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客户结构和运营模式转变,打造MEMS平台型企业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21H1营业收入1.87亿元,较上年同比+40.17%;实现归母净利润0.10亿元,较上年同比-40.05%;上半年毛利率为34.59%。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主要系本期新增股份支付所致。如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0.13万元,同比+51.39%,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后盈利上升主要系收入规模增长提升所致。

  报告要点:

  坚持“大客户”战略,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公司通过华勤、龙旗、天珑、中诺等各大知名ODM厂商,不断提高公司硅麦产品在ODM端的市占率,并配合各大全球知名手机消费类电子品牌厂商对公司进行全方面资质考核,直接进入其供应链体系,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公司积极开拓智能电视、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居产品以及笔记本电脑等市场机会,并逐渐在知名品牌客户端获得产品导入,应用场景进一步得到拓展。

  致力于成为平台型企业,专注新产品的开发

  公司将围绕传统消费电子、新兴消费电子、汽车、工业控制和医疗等下游市场不断丰富产品线,种类主要是声学、压力、惯性三大类。公司在电子烟气体流量、压感、骨传导传感器有实质性突破,随着新产品方案的不断测试与完善及客户小批量上量,新应用场景下有望成为业绩增长新动力。

  运营模式从Fabless向Fablite转型,强化设计与制造结合

  MEMS行业特点是设计与制造工艺紧密结合,具备核心技术的海外龙头如意法半导体、英飞凌多采用IDM+外包模式。公司一直秉承从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工艺、封装结构设计、封装工艺研发、晶圆及成品检测的全产业链研发战略。公司于2021Q1参股设立园芯微电子逐渐建设封测和模组生产能力,以及晶圆制造中试线,预计2022Q2实现“Fablite”模式运营和产品通线。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随着公司业务布局的日益完善,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长期有望持续受益。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53、1.09、1.49亿元,对应P/E为121x、59x、43x。考虑到行业高壁垒、客户结构调整以及下游市场需求打开和国产替代,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产业链供应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新应用增速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