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中报点评:超硬材料民品带动盈利能力高速提升,持续看好军品未来需求势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8月19日披露2021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1亿元(+24.28%),归母净利润3.27亿元(+78.98%),基本每股收益0.23元(+78.96%),毛利率25.15%(+5.73pcts),净利率11.35%(+3.47pcts)。

  投资要点:

  公司净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28.81亿元,+24.28%)保持快速增长,主要系超硬材料业务增长助力;归母净利润(3.27亿元,+78.98%)高速增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08亿元,+105.08%)实现翻番。同时公司毛利率(25.15%,+5.73pcts)与净利率(11.35%,+3.47pcts)也有所提高,我们认为,是由于公司毛利率(36.39%,+6.88pcts)较高的超硬材料业务收入(13.56亿元,+65.25%)增长迅速,且该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例(47.07%,+11.70pcts)快速提升。

  期间费用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1.96亿元(+27.61%),主要系管理费用(1.89亿元,+27.98%)增长较快,管理费用率(6.58%,+0.19pcts)也有所提升。公司销售费用率1.00%(-0.34pcts)下降明显,主要系公司转变执行新收入准则(按照产品控制权转移前发生的运输费用等作为合同履约成本,计入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4.80%,-0.24pcts),有所下降;财务费用为-0.22亿元(上期-0.25亿元),主要系利息收入组成。

  同时,我们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9.05亿元,较期初+144.21%)大幅增长,主要系特种装备产品未结算完毕,有望兑现至公司未来业绩。

  公司业务主要包括特种装备业务板块、超硬材料业务板块、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三大业务板块。

  ①特种装备业务

  公司军品业务定位于智能弹药的研发制造,涉及大口径炮弹、火箭弹、子弹药等多个武器装备领域,能够满足不同弹药的生产要求,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本板块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1.46亿元(-2.06%)占总营收比例39.77%(-10.69pcts),毛利率17.97%(+1.97pcts)。特种装备业务主要包括江机特种、北方向东、北方红宇、北方滨海和北方红阳五家弹药类公司,均由2016年注入上市公司。江机特种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元(+5.85%)净利润0.61亿元(-3.17%),是国内导弹、引信、智能弹药的研制生产基地。从公司近年财务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子公司北方向东是国内航空火箭弹、导弹战斗部、远程制导火箭弹发射箱的研制生产基地;

  子公司北方红阳主要从事军品加工、制造、装药、装配及总装生产业务。2016-2020年,公司特种装备收入增长116.43%,复合增长率为21.29%。公司系列反坦克导弹近年销量明显加大,产能供不应求,2020年制导炮弹竞标成功,目前已设计定型,未来订货需求明显,未来业绩或将受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今年6月披露,上半年全军弹药消耗大幅增加,高难课目训练比重持续加大。我们认为,随着军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大实战化演习的背景下,弹药作为现代军队不可或缺的消耗性装备,是名副其实的军队“消耗品”,其需求量有望在“十四五”期间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1)“十四五”期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建设水平要求大幅提升,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公司军品产品业绩有望持续稳定增长;

  2)超硬材料中南钻石由工业金刚石逐步扩大向饰品级、消费级领域转变,将应用于更高端产品,产品附加值有望增大;同时,超硬材料在新基建发展下(光伏、5G、第四代半导体等),将突破行业加工方式,未来市场空间可期;

  3)在专用车业务方面剥离低附加值产品,优化结构调整向军用方向发展,有助于未来业绩发展;

  4)根据公司披露2020年11月投资者关系记录,公司目前已有股权激励方案,未来待条件成熟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有望进一步提升员工凝聚力和团队稳定性,从而更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和内在价值。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08亿元、98.50亿元和124.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5亿元、5.28亿元和6.86亿元,EPS分别为0.31元、0.38元和0.49元。我们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6.85元,对应2021-2023年预测收益的54倍、44倍及34倍PE。

  风险提示:特种装备订单波动;超硬材料下游市场发展不及预期;专车业务结构调整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