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中报点评:归母净利增长135%,中高端产品持续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8月20日公告,2021H1营业收入37.69亿元(+21.29%),归母净利润4.31亿元(+135.21%),扣非归母净利润4.08亿元(+170.24%),毛利率20.52%(+3.53pcts),净利率11.44%(+5.54pcts)。

  投资要点:

  “三高一特”产品持续发力,降本增效有序推进,盈利能力提升

  2021H1,公司营业收入37.69亿元(+21.29%),归母净利润4.31亿元(+135.21%),扣非归母净利润4.08亿元(+170.24%),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实现翻番。毛利率20.52%(+3.53pcts),净利率11.44%(+5.54pcts),提升至历史最佳水平,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钢产量38.25万吨(+18.93%),实现钢材产量30.78万吨(18.81%)。

  公司中高端产品持续发力,产品结构优化助力毛利率提升。报告期内,公司高温合金、高强钢、高档工模具钢、特种冶炼不锈钢(“三高一特”)等重点品种接单4.78万吨,同比提升22%。其中高温合金0.31万吨,产销平衡,平均售价提升至21.36万元/吨(不含税),同比增加9.2%。

  提产提效,降本增效。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持续推进产能建设,另一方面围绕现有主机设备开展提产提效工作,生产效率、交付水平明显提升。同时,公司强化供应链管理,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同时工艺降本取得显著效果。

  存货及合同负债持续增加,备货备产凸显下游需求旺盛。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货18.70亿元(+17.96%),合同负债2.98亿元(+23.76%),持续增长。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我们认为,存货及合同负债维持高位,未来转化至利润表将增厚业绩;同时,公司持续的备货备产,也体现了下游行业的高景气度。

  投资建议:

  1.公司归母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135.21%;中高端产品持续发力,产品结构优化;提产提效、降本增效成果显著,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净利率创历史新高;

  2.公司提升产能及产品质量的生产项目及技术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未来,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公司产品供应能力提升,高技术含量产品比重增加,公司业绩也有望随之迎来高增长;

  3.下游需求的高景气叠加进口替代驱动,公司高端产品市场空间将有望大幅提升。公司是我国最早的特殊钢企业之一,具备丰富的生产经验和技术积累,同时公司扩产已有序推进,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公司在航空航天市场,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钢市占率较高,行业地位稳固。未来公司有望优先受益于下游需求放量。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22亿元、96.30亿元和110.6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7亿元、10.34亿元及13.57亿元,EPS分别为0.41元、0.52元、0.69元,我们给予目标价格30.42元,分别对应73倍、58倍及44倍PE。

  风险提示:产能建设推进不及预期;军品放量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