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半年报点评:军航业务恢复增长,公司发展前景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8月20日公告,2021年上半年营收1.70亿元(+47.51%),归母净利润0.22亿元(+40.3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20亿元(+54.61%);毛利率29.73%(-4.19pcts),净利率13.25%(+2.14pcts)。

  投资要点:

  营收利润增速亮眼,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47.51%(+40.54pct);实现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同比增长40.30%(-5.64pct)。营业收入增速创近五年同期新高,主要系上年同期公司业务受疫情影响,本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恢复性增长所致;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营收高速增长,以及本期增值税退税及政府补助收入增加导致其他收益(684.92万元,+76.72%)大幅提升所致,增速方面略低于去年同期,主要系受到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低基数效应影响所致。

  分板块来看,航空及空管产品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0.85亿元(+68.56%),在营收中占比达50.09%(+6.26pcts),毛利率为31.76%(-15.56pcts)。总体来看,航空及空管产品与服务营收大幅提升,主要系报告期内军航作战训练业务恢复良好,实现创收所致;毛利率方面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主要系营业收入增加,相应材料成本、外包工程及技术服务费用提升所致。

  报告期内,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0.72亿元(+35.49%),在营收中占比达42.55%(-3.78pcts),毛利率为23.58%(-0.80pcts)。报告期内,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收入大幅提升,但营收占比小幅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航空及空管产品收入增幅高于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导致公司营业收入结构有所变化;毛利率方面则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费用方面,报告期内伴随着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增长,期间费用动产生的现金净额(-6907.60万元,-236.55%)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主要系本期研发持续投入,以及支付购买飞行模拟机设备款共同影响所致,体现在开发支出(+5,205.27万元,+31.01%)方面,由于公司不断加大对军民航空管类和人工智能类项目以及三维产品及相关软件品与迭代软件的投入,其开发支出不断加大,进一步印证公司在图象图形、人工智能和航空空管领域的深厚积淀,核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2259.94万元,-1840.48%)由于公司报告期内完成派发2020年度2,707.51万元现金红利,导致其较上年大幅下滑。

  军航业务重启,有望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公司作为军航空管自动化系统产品领域市占率第一的知名企业,2013年之前,军航空管业务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最大,但由于军航空管业务体质改革等客观原因导致公司大部分军航空管项目暂停,后公司业绩主要靠民航业务和航空公司在岗飞行员的飞行模拟机培训业务支撑,伴随着2020年军航空管体制改革的完成,公司2013年参与并中标的国家空管委办公室“新一代XX管制中心系统”项目伴随着军航空管业务体制改革的落地,有望尽快恢复启动,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军航作战训练业务已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27.12万元,总体来看,十四五期间包括军航空管、军航模拟训练等在内的练兵备战需求进一步扩大,而目前军航三分之二的空管设备是由公司提供,在此背景下,军航空管业务有望逐步恢复至快速增长轨道,并在“十四五”期间的业绩贡献或将超过民航空管业务。

  人工智能竞争优势渐显,携手华为拓展加快人脸识别产品布局:公司人工智能业务主要覆盖了高精度三维人脸照相机及高性能人脸识别产品、地-空通话语音识别和空管指挥安全监控等系列产品。公司持续加大对高精度三维人脸识别产品的研发力度,该系列产品深度与精度分别可达到0.036mm和0.038mm,在全国乃至于全球范围内识别精度都居于前位。报告期内,公司作为华为首批15个生态伙伴之一,已完成入驻“华为.成都智算中心”,并完成在升腾以及鲲鹏服务器上的移植适配工作,成都智算中心将基于华为升腾全栈基础软硬件建设,加强在智能空管、智慧医疗等场景的应用示范,通过双方未来持续深化合作,公司有望在此基础上,产品渗透率有望逐步加大,打开新一轮成长空间,在手订单方面,公司2018年度与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有限公司签署总价9,904.82万元的《交通违法及事故检测项目-高快速路包采购合同》项目已完成最终验收工作,正在进行竣工结算,将对公司2021年业绩产生积极作用。地-空通话自动识别的空管指挥安全自动监察系统,已完成了国际领先的中英文混合地空通话自动识别,报告期内已在西南、东北等地区的空管系统推广,并实现销售,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在全国范围内的产品推广。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军航空管自动化系统产品领域市占率第一的知名企业,十四五期间有望充分受益练兵备战需求提升,实现军航空管业务的快速增长,另外基于自身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自主创新机制及在图象图形、人工智能领域数十年技术和产品创新的深厚积淀,核心竞争力日益显现。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7亿元、6.99亿元和9.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36亿元、1.72亿元,EPS分别为0.47元、0.60元、0.76元,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给予2021年公司52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格24.34元,维持“买入”评级,分别对应2021-2023年预测收益的52倍、40倍及32倍PE。

  风险提示:产品项目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宏观环境低迷。(3,167.65万元,+8.24%)持续提升,但期间费用率(18.63%,-6.76pcts)相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从分项费用来看,公司研发费用(1,557.95万元,+15.49%)、管理费用(1,060.79万元,+9.65%)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提升,分别系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力度不断加大材料成本相应提升,以及员工薪酬调整所致。

  现金流量及其他财务数据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708.84万元,+88.99%)大幅提升,主要系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部分已签订的合同实施延后,本期回款恢复正常。投资活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