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中报点评:主业持续恢复,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终端动销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阿胶毛利率持续提升。报告期内,阿胶及系列产品实现收入14.5亿元,大致可拆分为阿胶块9-11亿,对应发货300-350吨;阿胶浆4-5亿,对应发货35-40万件。因阿胶产品Q1为旺季,Q2为淡季,故Q2发货数据略低于Q1。母公司(主要为阿胶块、阿胶浆)毛利率为64.68%,20H1毛利率55.4%、20H2毛利率62.6%。毛利率持续提升,主要原因推测为公司价格较高的驴皮库存逐步消化,营业成本下降所致。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仍有改善空间,预计65-70%为公司毛利率的稳定水平。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减值风险逐步释放。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为4.18亿元(较Q1下降0.28亿元),自2019Q3以来,连续7个季度逐季下降,目前已恢复至2015-2016年的正常水平。应收账款融资为6.26亿元(较Q1下降5.76亿元),自2020Q4以来,连续2个季度下降。公司应收账款融资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承兑风险较小,资产质量较高。存货为20.29亿元(较Q1下降2.51亿元),自2019Q3以来,连续7个季度逐季下降。我们认为,公司存货已进入10-20亿区间的正常水平,存货主要包括在产品及库存商品(保证约3个月的供应量)、原材料(保证约6个月供应量)。此外,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8199万,其中存货减值4810万,固定资产减值3422万;信用减值(主要为应收账款减值)损失721万。我们认为,资产、信用均不具备大笔减值基础,减值后可带来资产质量的大幅提升。

  现金流持续好于利润。1)现金流入VS营收。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9.19亿元,营收为16.87亿元,相差约12.32亿元。我们推测,相差部分主要为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所致(对应应收款项融资减少11.82亿元)。2)现金流入VS净利润。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0.33亿,净利润为1.5亿元,相差约18.83亿元。我们推测,相差部分主要为应收款项融资减少11.82亿元、存货减少4.02亿元、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2.28亿元(主要为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所致。我们认为,应收款项融资、存货均有进一步压降空间,有望持续带来现金流高于营收。同时,公司较好的现金流,代表终端动销已基本恢复,库存基本良性,主业有望边际向好。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公司各项经营活动持续恢复,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0.5/0.78/1.14元。公司未来自由现金流稳定,采用DCF法估值,维持目标价51元和“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存货减值,原材料大幅涨价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