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权激励暨半年报点评:厉兵秣马挺进汽车赛道,新品渐次露锋芒
内容摘要
  事件:8月20日公司发布股权激励公告,以65元/股价格授予641名激励对象720万股限制性股票。另8月12日公司发布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38亿元,同比增长58.10%;归母净利润为-3.9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9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1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75.94%。

  点评:

  快速迭代推新品,边缘与训练整机露锋芒。寒武纪2020年初推出的AI边缘计算芯片思元220,在智慧交通的车路协同,智慧电力的线路巡检,智慧医疗的超声筛查等众多场景应用落地,2021H1收入同比增长739.52%,为公司带来8374万营收,占比60.74%。2021年初,公司发布的玄思1000训练整机,拥有4.1PetaOPS(INT4)可比肩小型传统超算中心的AI算力,初露锋芒便取得0.26亿元收入。公司坚持筑牢核心技术,持续迭代优化底层平台,推出新一代MLUarch03微架构和MLUv03指令集,为云边端车产品线的发展带来强大支撑。

  厉兵秣马揽众将士,投资明日待凯旋。AI芯片公司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公司为招揽激励顶尖人才,多措并举制定利益分配机制,2021H1员工半年度平均薪酬25.72万元,同时授予约半数员工股权激励,有助于人才团队为公司的长期发展贡献力量。2021H1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系研发费用增加所致。公司研发投入4.16亿元,同比增加49.80%,研发人员达1002人,同比增加26.20%。我们认为,寒武纪高强度投入,有助于快速推动技术进步,以产品的优良竞争力获得市场认可,未来随着销量增加,费用将被逐渐摊薄。

  自动驾驶大势渐起,拓展技术挺进汽车领域。汽车自动驾驶的发展需AI芯片支撑,英伟达、华为、特斯拉、地平线等多方力量均看准高等级自动驾驶趋势的崛起,相继推出高算力汽车AI芯片。寒武纪计划开发200TOPS7nm车规级芯片,将高算力AI芯片技术拓展至汽车芯片领域,助力车企自动驾驶的发展与应用。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看好AI芯片在“云边端车”各领域的广泛落地应用,以及智能汽车、云端训练、边缘加速等应用领域的爆发成长。寒武纪高强度的研发,快速的产品迭代,有望获得更多客户对公司AI芯片的认可。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收分别为6.83/11.15/15.14亿元,给予80倍PS估值,对应2021年目标股价136.61元。

  风险提示:AI芯片市场需求延缓、同业竞争加剧、业绩预测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