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中报点评:钼价上行增厚业绩,主营业务不断聚焦
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2021年8月23日,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72亿元,同比减少7.11%;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90.77%;扣非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103.63%。

  二、分析与判断

  价格上涨增厚业绩,主营业务不断聚焦

  报告期内公司钼产品经营总量完成年计划的115%,钼铁、二硫化钼、钼粉、钼板材产品同比分别增长7.3%、10.5%、42%、46.3%。公司净利润增速大幅领先营收增速主要由于:1)上半年氧化钼均价同比增长40.31%,钼铁均价同比增长13.85%,产品价格上升带动毛利率较同期增加3.72个百分点;2)公司调整贸易业务结构,坚持“做强做优主钼贸易、做稳做实非钼贸易”战略,提高贸易业务盈利能力,实现综合贸易利润同比增长349%,预计公司未来非钼业务占比将不断降低。

  全球供需紧平衡,钼价中枢有望上移

  供给端:受国内安全环保要求以及近年行业资本开支减少影响,行业不断出清,产能增量有限,且国外钼供给呈收缩态势。需求端:国内钢铁行业结构升级,特钢及合金钢的比重不断提升,钼需求量增加;海外疫情缓和后需求回暖,1-7月份海外氧化钼均价同比上涨54.37%,中国钼精矿均价同比上涨21.93%,随着海外钼精矿价格持续高于国内,中国钼产品6、7月份连续两个月保持净出口,全球供需紧平衡有望推动钼价持续上行。

  资源储量领先,龙头地位不断加强

  公司拥有钼产业一体化链条,资源储备丰富,旗下的金堆城钼矿和东沟钼矿均为世界级单体钼矿山,可采资源储量(金属量)超过100万吨。公司拥有亚洲最大的露天钼矿山、钼选厂和冶炼厂以及先进的钼化工和钼金属深加工生产线,2020年钼精矿(金属量)产量2.22万吨,约占同期国内钼产量的25%,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三。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资源整合,龙头地位不断加强,未来将充分受益钼价上涨。

  三、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EPS分别为0.14/0.18/0.19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56.7/44.8/41.9倍。考虑到公司所处行业具备周期性,PB估值更能反映公司价值波动,目前钼价已上行至2016年以来新高,而公司PB(2.0倍)处于历史较低位,估值有待提升,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供给释放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