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高额折旧拖累作用减弱,出货量提升和碳纤维新品助力转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1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189.34%;实现归母净利润5164万元,同比增长174.21%,实现扭亏为盈;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37万元,同比增长126.75%;公司期间综合毛利率33.85%,较去年同期增长18.48pct。

  国内碳纤维主要厂商之一,经营持续改善终扭亏为盈:公司专注于碳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碳纤维、树脂、织物、预浸料、复合材料等产品,公司为国内仅有的拥有垂直产业链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企业,在行业内具备一定的市场地位。公司前期因整体出货量较低持续亏损,在21H1成功实现扭亏为盈,21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189.34%;实现归母净利润5164万元,同比增长174%,公司营收和净利实现双增长主要因公司本期出货量稳定提升,公司对下游航空航天、风电、光伏、高压气瓶、新能源汽车、高端体育休闲等领域的出货均实现了增长。出货量的提升同时带动了公司毛利率的改善,公司21H1期间综合毛利率33.85%,较去年同期增长18.48pct。

  碳纤维为重资产行业折旧占比较高,高折旧背景下出货量提升为公司盈利关键点:碳纤维行业为重资产行业,拥有固定资产27.64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56.08%,庞大的固定资产规模带来了较高的折旧,公司21H1固定资产折旧额为9805万元,而当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只有2437万元。前期出货量较低的情况下高额的折旧拖累公司业绩,本期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则主要依靠公司产品拓展带来的出货量提升,较高的出货量摊薄了公司产品的单位成本,从而推高公司毛利率,最终实现盈利。

  研发费用持续投入,产品品类不断突破提升公司行业竞争力:上半年研发费用4658万元,同比下降16.52%,研发费用率11.51%,研发费用下降主要因公司当期材料及燃料消耗降低。专利方面,公司21H1新增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公司研发进度持续推进。产品种类方面,当前公司T700和T800级别碳纤维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T1000及T1100级别碳纤维正处于开发研制中;下游应用方面,公司航空航天市场出货量稳定提升,另外公司还拓展了无人机织物和预浸料市场,产品品类和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公司竞争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专注于碳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多年积累在21H1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当前已进入良性增长阶段,同时在“碳中和”背景下在新能源风电、光伏和氢能应用市场方面需求大增,或将不断提高后续盈利或具备较大弹性,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客户开拓不及预期,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