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支架领先企业,开启成长之路
内容摘要
  2021年半年报符合预期。近日,公司公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9.20亿元,YoY+15.22%;实现归母净利6696万元,同比下降47.89%;EPS为0.39元,业绩符合此前预告指引。报告期内业绩下滑,既受光伏跟踪支架业务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所致,也有上半年海外船期影响交付的原因。2021H1公司光伏支架业务营收8.50亿元,同比增长仅4.19%,与此同时,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12.78Pcts。钢材是光伏支架系统的主要原材料,以镀锌管为例,2021年1月份的价格约为5300元/吨,到5月中一度上涨至7151元/吨。

  跟踪支架业务:下半年盈利有望改善,自主品牌带来新的成长空间。根据BNEF测算数据,相较于固定支架,双面组件+跟踪器在全球93.1%的区域可以达到最低LCOE度电成本,单面组件+跟踪器在全球87.9%的区域可以达到最低LCOE度电成本。根据WoodMackenzi统计数据,在美国、中东和亚太市场的带动下,2020年全球跟踪系统装机达44.4GW,渗透率超50%,较2019年的30%呈现大幅度提升。公司子公司意华新能源是专业的太阳能跟踪支架制造商,其核心客户涵盖NEXTracker等全球光伏系统领域领先厂商。根据目前钢材价格走势及公司销售端变化来看,下半年跟踪支架代工业务盈利水平有望大幅好转。此外,控股子公司天津晟维具备方案设计和稳定算法能力,并已拥有自有品牌的光伏支架产品。

  连接器业务:客户优质,未来有望受益消费电子和汽车领域高增长。公司是国内少数实现高速连接器量产的企业之一,在巩固传统低速通讯连接器的市场下,公司积极开发高速通讯连接器、消费电子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在通讯连接器领域,公司已与包括华为、中兴、富士康、和硕、Duratel等众多优质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消费电子和汽车连接器领域,公司也拥有正崴、伟创力、莫仕、FullRise、FCI等国际国内知名客户。公司在高速连接器领域的技术产品优势及国内外优质的客户基础,未来有望助力该业务持续快速增长。2021H1,公司连接器业务实现营收9.90亿元,同比增长26.96%。其中,消费电子连接器实现营收1.79亿元,YoY+45.93%;汽车及其他连接器实现营收2.97亿元,同比增长77.01%。

  盈利能力有所下滑,各项经营指标基本正常。受原材料及销售模式影响,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8.29%和3.29%,同比分别下滑7.51Pcts和4.36Pcts;期间费用率为13.17%,同比下降2.22Pcts。目前船期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上半年高企的硅料价格近期也在松动,我们判断2021Q4将迎来装机旺季,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修复。营运能力方面,公司营业周期为165.50天,基本保持不变;其中存货周转天数有所上升,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有所下降,我们判断跟上半年船期影响海外交付产生的库存备货有关。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2.85亿元,但净现金流为-3.74亿元,主要为光伏跟踪支架下半年将集中交付,前期准备战略库存所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偿债能力等其他经营指标均保持正常。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2.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收入分别为43.00/55.41/68.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1/3.63/4.36亿元,成长性突出;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2.00元。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上涨;2)汇率及海外经营风险;3)行业竞争格局恶化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