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受原材料涨价冲击,拟募资扩建商用冷藏柜产能
内容摘要
  冷冻柜和冷藏柜均实现良好增长。2021年H1,公司商用冷冻柜、冷藏柜分别实现收入10.20亿元、3.51亿元,占2020年全年比重分别达84.67%和84.70%,这表明公司商用冷冻柜和冷藏柜均实现了良好的增长(公司未披露同比数据)。2021年上半年,公司冷冻柜在大客户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冷藏柜客户拓展顺利,产品持续放量,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原材料和海运费涨价冲击公司毛利率。2021年H1,公司综合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2.34%、11.49%,同比-12.29pct、-4.41pct。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1)MDI和钢材等原材料大幅涨价;2)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将销售费用中的合同履约成本计入了营业成本;3)受全球疫情反复及海运费涨价的影响,公司传统高毛利率的出口业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我们对比分析毛利率减去销售费用率后的数值,2021年H1该数值为18.88%,同比下降7.51pct。公司毛利率受到原材料涨价和内外销收入结构变化影响较大。我们认为,随着MDI等材料价格的回落以及疫情的趋稳,公司毛利率有望逐步企稳回升。

  拟募资10亿元扩充商用冷藏柜产能。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332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00万台高端立式冷藏展示柜扩产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近年来,公司商用冷冻柜龙头地位逐步稳固,公司开始大力发展商用冷藏柜业务。若本次募资顺利实施,将有效缓解公司旺季产能供不应求的压力,助力公司冷藏柜健康快速发展。

  投资建议:鉴于公司收入超预期增长和毛利率下滑的影响,我们调整了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7亿元、4.23亿元、5.79亿元(前值分别为3.30亿元、4.20亿元、5.14亿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34倍、23倍、17倍。公司是国内商用冷冻展示柜龙头,冷藏柜业务快速发展,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竞争加剧及新品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商用冷冻展示柜、商用冷藏展示柜、商超展示柜、商用智能售货柜等产品市场变化快,如果行业竞争加剧或公司新品研发不及预期,将面临客户流失风险。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原材料包括压缩机、钢板、异氰酸酯(MDI)、组合聚醚等,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对公司毛利率产生显著影响。3)汇率波动风险。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超过3成,汇率波动将对利润造成影响。4)中美贸易冲突升级风险。公司部分产品出口美国,若中美贸易战冲突升级,将对销售额和毛利率造成冲击。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