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半年度报告:高弹性且限产比例低的优质钢企,继续首推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68.6亿元,同比增加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4亿元,同比增加472%。

  投资要点

  二季度业绩超预期。我们测算二季度归母净利润31.3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8-30亿元。二季度净利润环比Q1增长超过100%,是主流钢铁公司中最高的;公司二季度单季度年化PE仅为3.2倍,是钢铁股中最低。

  多项措施提升经营。2021年上半年,公司上下聚焦精益高效,聚力奋勇争先,全面落实中国宝武及公司各项工作部署,经营业绩创新高,在宝武系内站稳第一方阵。集团生产生铁941万吨、粗钢1121万吨、钢材1075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62%、9.90%、11.05%(其中公司生产生铁747万吨、粗钢888万吨、钢材830万吨,同比分别增加2.75%、11.41%和13.70%)。公司新品开发量效突破,能源用钢进入国内第一梯队,风电用钢累计销售9.87万吨;硅钢品种结构调整效果显著,W400以上高牌号硅钢新产品,产销量达到5.87万吨。铝硅镀层家电板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以上。

  吨钢市值最小、弹性最大的主流钢铁股之一。公司产能接近2000万吨,在主流公司中位居行业第4,但是公司市值仅为400亿元左右,吨钢市值仅为2073元,主流公司中仅高于八一钢铁、柳钢股份、鞍钢股份三家,这决定了公司长期盈利弹性更大,特别是在高景气环境下。此外,公司是宝武集团一员,本身质地不错,宝武收购后在采购、辅材、财务等方面进一步赋能,管理及效率继续改善,竞争力继续提升。

  纯冶炼、限产比例低。1)公司作为铁矿石自给率较低的公司,我们认为三季度业绩表现相对行业会更好(7月份铁矿石暴跌,二季度很多公司利润来自铁矿)。2)根据上半年产量折算,下半年限产幅度环比7.5%,但是考虑到集团内可调剂,我们预计实际限产幅度会更低些。

  业绩好于我们预期,上调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004/1054/1080亿元,增速分别为23.0%/5.0%/2.5%。基于公司中报业绩好于我们预期,我们将上调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从76/80/70亿元上调至112/120/105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463%/8%/-13%;对应PE分别为4.0x/3.7x/4.3x,低于行业可比公司。考虑公司下游新制造业需求回升,公司作为低估值钢铁优质企业将充分受益,故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上涨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