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半年报点评:下游需求拉动,储能与电池检测业务增长迅速
内容摘要
  事件:盛弘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2021年H1营业收入为3.89亿元,同比增长36.3%;实现归母净利润0.50亿元,同比增长12.7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增长36.03%。

  点评:

  储能业务营收大幅增长,毛利率承压:2021H1,公司储能业务营收为0.84亿元,同比+216.59%。2021年以来,国内储能行业迅速发展,《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规划到2025年装机规模达到30GW以上,国外储能需求也有较快增长。公司从2012年进军储能变流器市场起,在国内国外市场深耕多年,随着储能行业的发展,公司的储能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2021H1,公司储能业务毛利率为38.82%,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及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的影响,同比-18.06pct。

  电池检测业务维持领先地位,营收增长迅速:2021H1,公司电池检测及化成设备业务营收0.5亿元,同比+86.92%。得益于亿纬锂能、CATL、国轩高科、比亚迪为代表的行业头部客户的持续扩产,公司的电池检测设备业务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在技术上维持领先地位。2021H1,公司电池检测业务毛利率为46.44%,同比+3.35pct。

  主要开拓的城市下游运营商投资建站速度放缓,充电桩业务承压:2021H1,公司充电桩业务营收为0.84亿元,同比-17.93%。主要因公司主要开拓的城市乘用车充电站运营商市场竞争激烈,项目投资回收期较长,运营商投资建站速度暂时放缓所致。由于新能源车保有量的迅速提升,充电桩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对下游客户的拓展,公司充电桩业务有望改善。

  毛利率高位略有下降,销售费用率降低:2021H1,公司毛利率为46.98%,同比-2.69pct。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3.93%/6.16%/0.63%/2.19%,同比-1.99/+0.17/+0.5/+0.12pct。销售费用率的下降主要系代理费的下降所致;财务费用率有所提升,主要系汇兑损失增加所致;管理费用率略有提升,主要系Q2工厂从深圳搬迁至惠州,支付较多员工离职补偿金所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维持原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E-2023E净利润为1.55/2.24/3.17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68/47/33X。公司占据充电桩(对应新能源车)、电池检测设备(对应动力电池)、储能三个“碳中和”重要赛道,长期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可能存在政策未及时落地、扶持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