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传统业务、航天板块齐增长
内容摘要
  上海沪工发布半年报,2021H1营业收入5.70亿元,同比+60.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7万元,同比+5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349万元,同比+49.88%。基本每股收益为0.16元,上年同期为0.10元。

  焊接设备龙头、智能制造板块业绩增长稳定: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商之一,具备包括弧焊设备、自动化焊接(切割)成套设备、激光焊接(切割)设备、机器人焊接(切割)系统的完整的产品体系。上半年智能制造板块营收5.09亿元,同比增长59.5%,实现净利润3273万元。公司苏州太仓投建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一期开始投产,产能进一步释放。子公司燊星机器人业务范围从单一汽车行业拓展至一般工业领域,提升持续盈利能力;上半年营收4665万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净利润131.4万元。

  航天业务板块展现高盈利能力:公司航天业务板块由北京航天华宇和上海沪航卫星两部分构成。航天华宇作为航天装备制造平台,旗下全资子公司河北诚航是我国多家航天总装单位的核心供应单位。沪航卫星作为卫星业务平台,业务覆盖商业卫星总装集成、部分航天产品核心部件设计制造。新设立子公司上海博创,主要业务为宇航相变类热控产品领域,应用于卫星通信载荷、5G基站等领域。上半年航天业务板块营收6164万元,同比增长88.1%,实现净利润1918万元。航天板块整体毛利率达55.8%,较2020全年提升了4.2%,展现了较高的盈利能力。

  “新基建”领域深耕布局、分享行业红利: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涵盖了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与公司相关业务板块的布局相契合。国家统一布局引导和卫星商业化市场需求刺激下,低成本、快响应的商业运载火箭和中小型商业卫星研发制造预期将成为一片蓝海市场,公司有望分享行业红利。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2.9/4.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38.1/25.9/18.7倍。公司智能制造板块业绩确定性强,航天业务板块成长性高、盈利能力强,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税收政策变化、汇率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