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业绩快速增长,cirrodata和cloudiip应用持续落地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2021年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23.31%,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21.52%,EPS为0.10元。

  平安观点:

  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23.31%。分客户所在行业看,公司电信、金融、工业、政府、其他行业客户收入分别为3.45亿元、2.12亿元、1.53亿元、1.02亿元、0.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61%、2.16%、17.42%、-0.26%、-0.57%。电信行业客户收入增长是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21.52%,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公司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同比均小幅提高。2021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46.03%,同比小幅提高0.53个百分点。其中,公司电信、金融、工业、政府、其他行业客户毛利率分别为50.12%、40.53%、47.04%、45.99%、39.15%,同比分别提高-0.33个百分点、0.68个百分点、-1.35个百分点、-10.71个百分点、17.17个百分点。公司电信、金融、工业行业客户毛利率同比变化不大。公司期间费用率为38.62%,同比小幅提高0.21个百分点。

  公司CirroData和Cloudiip应用持续落地。CirroData是公司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产品。2021年上半年,在中国联通数据中台建设方面,公司紧跟联通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助力打造中国联通数据中台,随着Cirrodata数据库、数据云、数据治理、经营分析、数据服务、数据运营、交互式探索等关键平台的实施落地,数据中台31省上云工程初见成效。以Cirrodata为载体,承载省分数据上云,实现算力集约。在中国移动,公司CirroData数据库入围中移信息创新产品目录。在金融领域,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原有重点客户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为客户实施并完成TD以及DB2数据仓库到CirroData数据库的迁移工作;CirroData数据库新增部署节点翻倍增长,数据云产品更多套件应用落地。CirroData数据库在电信和金融行业逐步落地。在2020年工信部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评选中,公司Cloudiip工业互联网平台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连续两年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之列。2021年上半年,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在边缘网关基础上推出具有人工智能的AI网关,提供近场图像实时识别、场景识别的基础服务能力,拓展边缘连接及管理能力。在边缘网络侧,提供了一整套的5G专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平台侧,继续提升物联平台、数据云平台、数据科学平台、应用开发平台的基础能力建设。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21年半年报,我们调整了对公司2021-2023年的盈利预测,归母净利润分别调整为4.12亿元(原预测值为4.58亿元)、5.13亿元(原预测值为5.51亿元)、6.24亿元(原预测值为6.72亿元),EPS分别为0.36元、0.44元、0.54元,对应8月26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7.7、22.2、18.3倍。公司是我国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拥有六大技术产品体系和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当前,公司CirroData数据库在电信和金融行业逐步落地,Cloudiip平台持续保持领先。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商誉减值的风险:公司通过积极的外延式并购,落实“大数据+”战略,在业内率先实现“大数据+行业”战略布局,业务布局覆盖电信、金融、政府、工业、农业等领域,若公司与并购的子公司未来不能实现有效的整合,公司并购的子公司不能持续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则公司未来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2)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当前,公司在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品的领先性,公司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3)智慧城市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受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投入的影响很大,如果地方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出现波动,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