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优质新能源运营平台,前瞻性布局助力腾飞
内容摘要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新能源重点运营平台

  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新能源重点运营平台。公司主要从事火电、风力光伏发电运营业务,以火电为基础,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公司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初期主要从事火电业务,2013年起,吉电股份推进“走出去”战略实施,通过资产收购、投资设立等途径开展风电、光伏业务,加大新能源业务布局。

  火电业务营收占比逐年下降,风电光伏新能源占比稳步上升

  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装机容量912.96万千瓦,其中,火电330万千瓦、风电252.05万千瓦、光伏330.91万千瓦;2020年新增公司新增装机242.81万千瓦。2020年,公司完成发电量209.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其中新能源发电量73.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5%。公司风光新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提升显著,2015年,公司风电、光伏装机量占比合计25%;截至2020年底,公司风电、光伏装机量占比合计64%。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目标行业领先,开拓进取,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

  截至2020年底,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6.09%,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的企业;光伏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风电居世界第三,也是国内较早布局储能、氢能的央企。国家电投提出2023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占比60%,据测算,2021-2025年,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复合增长率约为17%。我们认为,公司目前清洁能源装机基数小,且为控股股东重点新能源运营平台,未来新能源装机增速有望超过集团水平。近年,公司开始在氢能领域展开布局,着力打造“北方氢谷”;今年4月,公司与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合作共建年产40GW的PEM制氢产业基地,目前,PEM电解槽制氢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电解水制氢方式,公司业务布局前瞻性强,有助于公司从电力、热力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成长属性进一步增强。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9.7、155.9、190.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39、10.59、13.7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6、0.38、0.49元/股,PE分别为23、16、12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