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半年报点评:产能逐步释放营收增长,养殖龙头稳步发展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5.4亿元,同比增长97.5%,归母净利润为95.3亿元,同比降低11.7%,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前期公司的新建产能陆续释放,生猪销售量增加,生猪市场价格持续回落则是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公司拥有“全自养、全链条、智能化”经营模式且产业链完备,积极开拓屠宰板块,在生猪下行周期中发展脚步不停。公司采用自繁自养模式,在重资产投入建设后,可实现迅速扩张,无需订单外包等中间环节,避免了由于优质农户或专业育肥场数量所带来的扩张天花板,实现涵盖科研、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生猪屠宰的完整产业链。

  2021年上半年公司共销售生猪1743.7万头,其中商品猪1469.6万头,仔猪252.2万头、种猪21.9万头。共计屠宰生猪98.1万头,完成鲜、冻品猪肉销售9.7万吨,屠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截至2021年8月中下旬,市场生猪价格在15元/千克,在此猪价相对低迷的阶段,公司作为经验丰富的生猪养殖企业仍有条不紊地进行发展布局。2021年8月顺利发行95.5亿元可转债,其中51亿元将投入至生猪产能扩张相关项目建设,除此之外,公司将响应政府号召,适应从“运猪”到“运肉”的发展趋势,作为大型养殖企业就地就近配套发展生猪屠宰加工业务,可转债募集资金中的19亿将投入至屠宰项目,预计共增加屠宰产能1300万头/年。

  公司养殖拥有明显成本优势,有助于其度过猪价下行阶段。牧原围绕饲料与人工两大主要成本构成建立优势:饲料方面公司自主生产,减少中间交易成本,且利用产能布局,子公司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以及西北等粮食主产区,发挥采购渠道优势,减少运输从而进一步控制饲料成本;人员管理方面,公司制定明确的标准化制度,将职工薪酬与场区生产相挂钩,养殖成本低于行业其他企业,未来将把握优势继续扩产。公司拥有现代化猪舍优势,有助于其做好防疫,保证养殖效率。公司针对猪舍环境无人智能控制、生猪健康自动识别预警、福利养殖设施装备和猪场生物安全与工程防疫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全面升级猪舍设计高效过滤空气,独立通风系统避免猪圈交叉通风。在规模化养殖进程中,建立特有二元轮回杂交的育种模式,每代父母代母猪都可保持杂交优势,无需外购父母代母猪从而节省成本,降低引进生猪带来疾病的风险,同时也有助于其迅速对生猪市场变动做出反应调整产能,获得先发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4.71元、3.60元、6.40元,对应PE分别为9/12/7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非洲猪瘟疫情反弹;生猪价格波动;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