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前期蓄能推动盈利修复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8.58亿元,同比增长22.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4亿元,同比增长94.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7.52亿元,同比增长88.21%。

  平安观点:

  高蓄能修复电量:1H21云南省内各流域来水延续了前几年较差的形势,但年初小湾、糯扎渡两大龙头水库蓄能较高,在上年同期大幅下滑导致的低基数效应下,Q2延续了Q1的修复态势,发电量同比增长21.3%。

  需求旺、供给紧,市场电价快速上行:2Q21云南省用电量同比增长12.4%;1H21用电量同比增长20.9%,增速位列全国第5,2019-2021同期CAGR为14.1%,位列全国第2。2Q21广东省用电量同比增长17.0%;1H21用电量同比增长22.9%,增速位列全国第3,2019-2021同期CAGR为9.7%,位列全国第7。需求持续旺盛、供给则受限于偏枯的来水和高昂的煤价,5月高温提前到来后两省均开始进入“限电”状态,市场交易电价节节攀升。1H21云南市场电价同比上升6.3%;广东现货市场从5月13至31日,日前平均电价均高于广东省燃煤基准电价,最高偏离度达到49.1%,6月的月竞价差缩窄至2分以内。

  盈利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虽然市场交易电价上行,但公司度电营收同比未见提升,略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营收、利润增长主要靠电量推动。对比2Q19,公司的营收、利润基本持平,主要依靠电价提升所推动。

  投资建议:虽然年初高蓄能推动公司上半年发电量修复,但全年来水偏枯仍是大概率事件;上网电价走势是否能体现市场供需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基于永续债的规模和利率,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1/22/23年EPS分别为0.30/0.32/0.32元,对应8月27日收盘价PE分别为18.9/18.1/17.6倍。公司风光水一体化发展前景可期,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流域来水:公司电站主要分布在澜沧江流域,来水的不确定性对公司的生产及经营活动会产生重要影响。2、电价降低:下游用户侧降低销售电价的政策可能向上游发电侧传导,导致上网电价降低;随着电改的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3、市场消纳:国内用电需求近年呈供给大于需求的状态,短期内电力供应宽松的局面仍将延续,电能消纳面临一定风险;汛期弃水风险仍然存在。4、政策调整:财税、金融、资本市场、电力体制、移民环保等领域都可能会有新的政策出台,这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