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造船行业复苏态势显著,公司未来业绩有望持续上升
内容摘要
  事件:8月27日,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务收入271.0亿元,同比增加14.18%,归母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81.30%。

  推进提质增效,主营业务保持高成长性:上半年,公司船舶交付数量同比增加,船舶造修业务收入208.96亿元,同比增加10.46%;受益于石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公司海洋工程业务收入22.76亿元,同比增加70.32%,毛利率20.53%,同比增加19pct;得益于附加值较高的新产品销量增加,动力装备业务收入17.16亿元,同比增加8.42%,毛利率12.37%,同比增加1.98pct。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9.87%,同比增加1.37pct。

  国际航运市场回暖,公司承接新船订单量显著整张:2021年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量209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9.0%;承接新船订单量382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6.8%,手持船舶订单量866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1%,比2020年底手持订单增长21.8%。公司承接民品船舶订单93艘/964.44万载重吨,占全国上半年承接总量的25.22%,我国新承接船舶订单量占全球总量51%,月均接单量达到637万载重吨,是同期造船完工量的1.8倍,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受订单大幅增加因素推动,国内船舶行业业绩总体向好。

  完善内部治理,充分发挥协同发展优势:中国船舶推进实施了集团总部机构改革,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后续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重组、科技创新体系重塑、上市公司整合融合等深层次改革工作。此外,公司子企业的布局贯通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社会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子企业在管理水平的提升,有效提高了经营效率,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短期内汇率及钢铁价格对船企利润造成扰动,长期看不能改变造船行业总体复苏趋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和钢材价格上涨,对船企带来资产减值风险,压缩企业利润空间。2021年初以来,钢铁价格持续上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年内在手订单仍会存在一定资产减值压力。今年上半年新接订单对应的钢材价格较高,这些订单资产减值幅度将缩小,因此,后期资产减值对船企业绩的影响将逐步降低,长期看汇率及钢铁价格不能改变造船行业总体复苏趋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0.1亿元、826.9亿元、99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亿元、17.3亿元、23.0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民船市场不及预期的风险;资产减值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