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盐湖提锂整线设备核心供应商,新兴领域多点开花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1年中报,2021年H1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27.60%,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50亿元,同比增长29.40%,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0.93亿元,同比增长122.47%,EPS0.69元。

  分析判断:

  基础业务持续放量,新兴领域持续开花

  2021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扣除锦泰项目确认收入0.9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约40%,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上半年公司产线陆续投产,吸附分离材料产能超4万吨/年,且具有一定的柔性空间,吸附分离材料销量为1.53万吨,同比增长72%,实现销售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45%。具体来看,水处理与超纯化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85%;金属资源板块实现销售收入6655万元,同比增长40%;节能环保板块实现销售收入0.52亿元,同比增长67%;化工与工业催化板块实现销售收入0.38亿元,同比增长58%,生物医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0.56亿元,同比增长6%;食品与植物提取领域实现收入0.31亿元,同比下降14%。公司水处理与超纯化领域自2020年实现重大突破以来持续放量;同时金属板块在钴、镍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提铀已在非洲矿实现年度稳定供货,提金在欧洲和非洲形成百方级别的吸附剂稳定供货,提钒、提钪已形成稳定客户群并贡献千万元级别的营收,提铼、钨等也有小批量销售。此外,在可降解塑料PLA生产过程中,公司所生产的吸附材料和系统装置可应用于乳酸纯化;在CO2捕集领域,公司创新研发的CO2捕捉材料,已经实现了向欧洲市场商业供货。公司基本盘业务稳健增长,新兴领域多点突破,遍地开花,截止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手订单14.01亿元,为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盐湖提锂核心设备供应商,全球范围持续开展中试

  截止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盐湖提锂领域三大产业化项目(藏格10000t/a吸附单元,锦泰3000t/a整线运营,五矿1000t/a技术改造)均已建成并顺利运行中。同时,公司在进行中试的项目包括:盐湖股份“盐湖沉锂母液高效分离中试实验研究项目”、中蓝长华设计院(比亚迪)600吨碳酸锂中试和配套除硼中试生产线、五矿盐湖项目10000吨/年ED浓水深度除镁成套装置等规模化工业项目。另外,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海外盐湖市场,采集不同国家地区的卤水进行小试,针对南美、欧洲、北美等的盐湖,提供定制化的中试设备以及技术可行性方案等,典型客户如SQM(智利)、Ansson(美国)、Vulkan(欧洲)等。在目前锂辉石价格持续上行的情况下,未来全球盐湖提锂有望拉开新的篇章,蓝晓科技作为“全球唯一提供多套商业化盐湖提锂解决方案并成功运行的技术提供商”,未来有望持续斩获新的订单。

  设立苏州蓝晓,大力发展生命科学

  在生命科学领域公司已有多年开发经验,目前已经形成两大体系80多个品种,已建成了年产20000L/年生命科学软胶产品生产设施。其中,固相合成载体用于多肽类药物合成,已形成量产,年度贡献千万元级别销售收入;公司疫苗微载体已用于包含科兴在内的多家公司的订单,2021年Q2公司发货和在手订单合计约为1169万元;药用粉末树脂已通过客户认证并已形成销售收入;核酸载体已获客户认可,正在逐步开发国内外客户群。报告期内,公司设立苏州蓝晓、新建上游细胞培养实验室,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3567万元,同比增长79.67%,研发人员增长超过20%。目前公司生命科学板块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未来有望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投资建议

  2021年公司水处理板块持续放量,生命科学、超纯水等高端领域持续发力,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39/16.35/21.75亿元(此前预测为10.58/13.95/17.84亿元),同比+34.3%/+32.0%/+33.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3/4.43/5.96亿元(此前预测为2.91/3.85/5.05亿元),同比+64.9%/+33.0%/+34.4%,EPS分别为1.52/2.02/2.71元,对应PE分别为67/51/38倍。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材料+设备+服务”一体化差异化竞争模式,树脂产品持续放量,生命科学板块打开成长空间,未来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海外项目拓展进度不及预期,盐湖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