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石英量质齐升,军工石英纤维持续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8月26日菲利华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45亿元,同比+56.3%;归母净利1.83亿元,同比+111.4%;扣非归母净利1.74亿元,同比+119.5%。单二季度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17.3%;归母净利1.08亿元,同比+53.1%;扣非归母净利0.99亿元,同比+53.1%。

  点评:

  收入端:公司收入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保持双位数的增长(20Q1-21Q2同比增速分别为20%、29%、26%、144%、17%),我们认为主要受益于半导体领域石英玻璃需求高增、航空航天领域石英纤维市场扩大,销售规模和订单量快速增加,以及公司合成石英项目超预期提前满产等因素共同促进。分领域来看,

  1)石英材料:上半年收入3.75亿元,同比+59%。半导体领域,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主要是下游半导体设备销售量高增,推动石英耗材需求量提升,叠加公司合成石英项目由投产走向满产,共同确保公司半导体收入快速增长;军工领域,石英纤维系列产品销售量预计增长幅度更快,主要是由于公司持续开发新型石英纤维产品,沿产业链向下延伸至高端复合材料制造领域,获得用户的认可。目前三个型号的石英纤维复合材料产品通过考核,进入定型阶段。下游部分型号产品放量有望带动石英纤维保持较高增长;价格:20Q3以来行业需求较好,预计气熔和合成石英价格同比提升。

  2)石英制品:上半年收入1.46亿元,同比+32%。其中,上海石创石英不断调整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持续拓展半导体器件和精密光学玻璃加工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89%,实现收入快速增长,贡献石英制品领域的主要增量。

  利润端:2021H1公司毛利率53.4%,同比+2.7pct,净利润率34.1%,同比+9.7pct,扣非归母净利1.74亿元,同比+119.5%,盈利水平明显提升,预计主要由于行业需求高增推动市场均价上行,公司聚焦高端产品,高价值量合成石英等高端产品占比预计进一步扩大,石英纤维新产品亦贡献较高利润水平。上半年公司石英材料和制品业务分别实现毛利2.3和0.5亿元,同比+72.6%、+21.0%,毛利率分别为62.0%、34.3%,同比+5.0pct、-3.0pct;上半年销售、管理、财务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0%、8.4%、-0.5%和5.2%,同比-1.2pct、-2.4pct、+1.5pct、-5.2pct。其中,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主要原因是受汇率变动影响,汇兑损失较上年增加;研发费用同比减少791.5万元,研发费率同比-5.2pct。上半年上海石创实现净利润1121万元,同比+16%。

  投资建议:半导体石英玻璃和石英纤维行业需求高增,公司合成石英、电熔石英和石英纤维复合材料等高端产品和新型号不断研发推出,产能和销售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伴随募投项目的逐步落地,未来两三年有望进入业绩高增时期。公司8月5日公司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告(具体详见前期点评),我们认为此次激励计划和考核机制的实施,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提升公司竞争力,并充分调动核心业务、技术、管理骨干的积极性,确保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由于中报业绩超预期,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和22年归母净利达到3.7亿元和4.9亿元,(前值3.3亿元和4.5亿元),对应PE为58和43倍,当前时点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光通信需求大幅下滑;新品拓展不及预期;军工武器列装不及预期;定增募投项目进展受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