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半年报点评:海外转单持续验证,静待盈利水平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41.48%,归母净利润2024.46万元,同比下降31.93%,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962.67万元,同比下降64.22%。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营收大增41.48%,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汇兑损失影响盈利水平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07亿元,同比大增41.48%,主要是因为海外业务的贡献(实现营收3.87亿元,同比增长42.95%)。分业务来看,前端业务实现营收2.65亿元,同比增长71.46%,后端业务营收1.12亿元,同比增长48.08%。公司整体毛利率27.32%,同比下降11.05pct,一方面是因为上游原材料如芯片等涨价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是去年同期红外测温仪等高毛利率产品带动使得毛利率基数较高。实现归属净利润2024.46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973.94万元同比下降31.93%,除了毛利率下降的影响外,上半年的汇兑损失358.40万元(20年汇兑收益236.43万元)也是影响净利润的主要因素。上半年存货2.44亿元,同比增加53.46%,主要是应对芯片短缺公司加大采购力度,保障客户的稳定供货。

  美国市场转单持续验证,有望带来较大业绩弹性

  近些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2019年美国商务部将28家中国企业列为“实体清单”,包含8家国内人工智能企业;2021年6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FCC)初步通过一项禁止5家企业(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海能达)向美国销售特定电信和监控设备的提议;2021年8月美国参议院商业、科学和交通委员会通过《2021年安全设备法案》,该法案限制供应商使用私人或非联邦政府资金购买中企设备,FCC曾于去年禁止美国通讯供应商使用联邦补贴资金购买华为、中兴等企业设备,如果该法案通过,将限制美国企业采购这些企业的设备。

  国内安防龙头企业的美国市场业务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同为股份主要以ODM贴牌模式生产销售,产品主要销往亚洲、欧洲、北美等地区,近几年海外营收占比维持在90%以上。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公司有望受益于美国市场的订单转移,2020年前三季度美国地区营收增速38%,超过整体营收增速16.69%,验证美国市场转单的趋势。2020H1没有披露详细的美国地区的数据,但从海外市场营收增速42.95%,超过整体营收增速41.48%,某种程度上也能验证转单的逻辑。2020年国内前2名的安防龙头企业海外营收281.84亿元,我们假设海外业务中美国市场占10%,对应市场规模28.18亿元(由于影响未知,并不意味着会失去全部美国市场),公司2020年营收仅7.88亿元,美国市场转单将为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弹性。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聚焦AI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十分重视研发投入,2018-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为8810、10611、12556万元,逐年创新高,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4.45%、16.68%、15.93%,2021上半年研发投入6299万元,同比增长18.81%,研发费用率15.49%。如此小规模的企业研发投入这么多实属少见。

  2021上半年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进行研发:1)加大AI智能算法与产品研发,在国内及海外SMB中小项目市场加强AI项目应用能力;

  2)打造AI硬件生态系统,开放AI算法和业务应用接口,满足各行业独特需求,加快AI算法各行业落地应用;

  3)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开发备份芯片平台;4)持续投入包括云平台与大数据、网络安全与隐私等各个维度关键技术。高研发投入之下,公司产品竞争力得到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EPS分别为0.44、0.68、0.89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3、14、11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研发及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3)市场需求及毛利率下降的风险;4)中美贸易摩擦风险;5)美国市场订单转移不及预期风险;6)汇率波动的风险;7)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8)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