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能电控+锂电正极材料齐头并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1H1业绩,H1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同比增加45.08%;净利润1.6亿,同比增加10.48%;扣非归母净利润1.4亿,同比增加10.55%。

  1、21H1业绩分析:H1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同比增加45.08%;净利润1.6亿,同比增加10.48%;扣非归母净利润1.4亿,同比增加10.55%。本报告期,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稳中有升,主要基于传统汽车零部件业务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实现销售收入4.9亿,同比+25.92%。智能电控等部分新产品已进入批量交付,实现销售8870万元,锂电正极材料实现销售收入1.26亿,这两项收入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收入,实现突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30.2%,同比-6.45pct,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变化所致,由于传统汽车零部件均为发动机核心产品,毛利率维持在35%左右,而智能电控业务、锂电正极材料均在大规模扩产阶段,且产能利用率较低,所以毛利率有所下滑。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为1.96%/6.79%/5.68%/-0.37%,同比0/-2.59/-2.1/+0.47pct,整体-4.22pct。

  2、新能源汽车智能电控,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公司传统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产品为可变气门正时系统(VVT),机油控制电磁阀(OCV),可变凸轮相位器(VCP),可变气门升程系统(VVL)等,是发动机内核心部件,壁垒高,毛利率均在35%以上。但是公司居安思危,在传统零部件发展稳定,盈利能力极强的情况下,考虑到未来新能源的发展和汽车电子的发展,于2015年开始逐渐布局新的“智能化+新能化”产品。自2015年不断试错,通过自主创新推动业务从传统精密加工向智能电控和机电一体化方向升级,根据历年年报,我们发现公司研发过电子水泵,电子真空泵,毫米波雷达,电机控制器,减速器,电磁阀等多种类型产品。在5、6年的积累和试错后,新能源业务有了质的突破,包含新能源汽车主水泵,电磁阀,热管理,以及减速器等产品。其中400W、450W、200W电子水泵系列已在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量产,并新获得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多个项目定点;电子水泵执行器获得大众汽车定点。智能热管理模块研发已通过客户夏季标定实验。电子油泵供华为系列动力总成,并已通过PPAP,新获得小鹏汽车、博世力士乐的项目定点。车载电驱动减速器获得华为、华人运通项目定点,联合电子(UAES)项目已进入批量生产并持续获得新项目定点,华为项目产线已在调试中。预计未来三年新能源业务将会实现高速增长,有望超过传统业务。

  3、锂电正极材料势如破竹:公司在拓展新能源产品的同时,也于2016年收购了升华科技,布局了锂电正极材料的相关业务。在2018年由于升华科技第一大客户沃特玛经营不顺导致公司发展遇到瓶颈。但是经过几年匍匐期,公司在2021年迎来转机。2021年3月引入战略投资者宁德时代和长江晨道,共同增资扩产5万吨磷酸铁锂产线,增资后宁德时代及其指定方持有江西升华8.89%股权,长江晨道持有江西升华22.78%股权,至今已经建好且投入运营。同时,受益于我国新能源的高速发展,公司7月21日公告计划投资建设第二期锂电正极材料项目,产能规划6万吨,预计达产后可以实现税后26.5亿收入。从今年三月至今,公司陆续建好一期5万吨产能,并开始投入建设第二期6万吨产能。公司正极材料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前景广阔。

  投资建议:智能电控+锂电正极材料齐头并进,预测21/22年归母净利润4.2、6.3亿,对应22年PE46倍。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销量低于预期,芯片影响汽车产量,产能建设速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