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净利润同比高增52.08%,未来持续高增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021年8月30日,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2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亿元,同比增长5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56.90%;基本每股收益0.27元。

  分析判断:运营数据持续向好,半年净利润同比高增52.08%。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23.78%;实现归母净利润3.78亿元,同比增长56.90%,业绩表现亮眼。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新投产了永嘉二期项目、石首项目、平阳二期项目,合计2200吨/日。还有部分增量贡献来自于红安项目、宜春项目、惠州二期、海宁扩建项目,因为上述4个项目是从上年5月开始运营。正是由于运营规模的提升,公司上半年,共处理生活垃圾507.65万吨,同比增长27.57%,实现上网电量16.1亿度,同比增长41.34%,运营数据持续向好。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52.08%的原因除了运营规模的增长,还叠加公司毛利率增加,增厚了毛利,给净利润带来积极贡献。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59.91%,较上年同期提高3.06pct,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主要是因为汕头、章丘等项目运行逐渐稳定,海宁扩建、惠州二期项目等大型项目本期完整运行,带动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

  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7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29亿元大幅改善,主要系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反映出公司新项目投产以后,整体的运营规模增加,经营效率在逐渐的提高。此外,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在持续改善,上半年公司净利率为31.98%,较2020年末的23.20%提升8.78pct,同比2020年上半年的25.28%提升6.7pct。公司期间费用率23.26%,较2020年底的27.01%,减少3.75pct,同比2020年上半年的25.70%,减少2.44%。未来随着公司新建项目有序投产,产能利用率稳步上升,公司经营效率有望继续提高,而新建的大型项目盈利能力普遍好于较早建设的项目,对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有积极贡献。

  项目储备充沛,新业务拓展再结硕果。

  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运营项目垃圾处理能力达2.9万吨/日,装机容量593MW,公司项目数量和垃圾处理能力均位居行业前列。此外,公司在建项目共计9个项目,合计产能6600吨/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公司仍有9个项目在积极筹建当中。报告期内,公司为应对垃圾分类、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变化等行业趋势,公司围绕既有垃圾焚烧项目积极拓展新业务。上半年,公司新获得汕头潮阳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目前公司累计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达七个,与当地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业务协同;平阳项目、乳山项目成功拓展供热业务,累计开展供热业务的垃圾

  焚烧发电项目已达四个。公司目前在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产能位于行业前列,在建及筹建项目众多,为公司后续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投资建议

  2021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推进在建项目工程,积极进行新业务拓展,整体经营数据持续向好。未来几年,公司仍将保持项目有序开发投建的步伐,为业绩增长提供保障。公司近4年高投产速度下的运营项目,产能利用率及运营管理已步入稳定期,逐渐进入业绩释放阶段。基于公司运营效率快速提升,我们上调之前盈利预测,2021-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从26.05亿元、30.30亿元、36.47亿元,上调至27.35亿元、32.73亿元、39.7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1%、19.6%、21.4%;归母净利分别从6.68亿元、7.70亿元、9.22亿元,上调至7.33亿元、8.84亿元、10.7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5.5%和20.6%、21.7%。EPS分别为0.53、0.63、0.77元,对应PE分别为17.27/14.32/11.7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存量项目进补贴清单进展缓慢;

  2)补贴清单中的项目电价补贴发放周期拉长;

  3)公司项目爬坡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