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收益对冲来水下滑
内容摘要
  来水延续颓势:2Q21三峡来水总量同比下降6.7%、溪洛渡来水总量下降44.7%,1H21同比分别下降7.3%、27.2%,导致四个电站上半年总发电量同比下降11.0%。但获益于全国范围内的“缺电”,结算电价显著提升,Q2公司营收仅下滑4.3%。但成本增长10.3%、单季毛利同比减少9.82亿元,降幅14.4%,毛利率下滑6.2个百分点至52.8%。

  投资收益对冲主营下滑:1H21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0.89亿元,而1H20为-3.77亿元,同比增利4.66亿元。但Q2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5.99亿元,波动性较大。上半年公司参股企业投资收益贡献同比增加5.63亿元,全部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5.65亿元,将净利润拉回至正增长。

  白鹤滩首批电站投产接力乌东德:6月15日,控股股东三峡集团旗下乌东德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后正式投产;6月28日,白鹤滩首批#1、#14机组顺利投产,接力乌东德进入持续约一年的投产期,预计2022年7月前后将全部投运。外送江苏的特高压线路已全线开建;送浙江的线路目前已进入环评审批和采购招标阶段,其中安徽段已开工。根据此前所做的测算,乌东德、白鹤滩两大电站进入稳产期后每年可实现收入、利润约280、60亿元。

  投资建议:Q2延续了Q1来水回落的态势,投资收益继续对冲公司主业利润下滑、平滑业绩波动。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1/22/23年EPS分别为1.12/1.15/1.17元,对应8月30日收盘价PE分别为17.0/16.5/16.4倍。乌东德投产完毕、白鹤滩接力,成长逻辑兑现期渐近,维持对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长江来水:公司发电量和经营业绩对来水依赖度较大,长江流域来水的不确定性对生产经营活动会产生重要影响;且上游水库截流施工也会造成来水减少。2、电源结构:公司为单一的水电机组,丰水期调节发电出力适应用电负荷能力不强,保证出力相对较低,不适应日益提高的调峰需要。3、市场消纳:短期国内电力供应宽松的局面仍将延续,电能消纳面临一定风险;汛期弃水风险仍然存在。4、政策调整:财税、金融、资本市场、电力体制、移民环保等领域都可能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