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半年报点评:大客户储备稳定增长,SaaS高端化战略起航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于8月26日发布2021年半年报,2021H1实现营收44.86亿元,同比增长19.41%。其中B2B业务实现营收43.65亿元,同比增长24.85%;SaaS软件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21亿元,同比下降53.56%。归母净利润0.72亿元,同比下降61.04%。

  评论:

  ToB业务稳步增长,现金流表现优秀。2021H1公司B2B业务稳步增长,创收能力进一步增强。ToB大客户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39.48亿元,YoY+26.06%。SaaS软件服务业务受芯片短缺影响,好视通产品出货量有所下降拖累业绩。成本端,受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上半年ToB业务毛利率下降2.19pct至8.29%。现金流,公司积极加强电商产业链平台服务能力与商品供应链管理能力,客户平均收款账期结构得到优化,经营性现金流水平大幅上升。2021H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亿元,YoY+187.54%。

  聚焦优质企业客户,存量增量两线开花。(1)客户开拓持续推进:公司持续完善企业数字化平台,拓展政府、央企等优质大型企业客户。2021H1大客户续约和新增数量喜人,中标包括21个省农行、国家电网、深圳政采、军网等央企、政府集采项目,头部大型客户数由去年同期的180+家上升到190+家。(2)客户结构优化:能源行业、金融行业、政采行业等行业的客户占比保持领先,自有品牌渠道客户结构优化。公司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结合直播、电商、社群等新型营销手段,深度挖掘潜在优质客户,核心客户数量显著提升。

  深度挖掘客户需求,IP合作打造办公文创爆品。ToB端,为应对客户需求的变化,公司积极开拓MRO和员工福利等新品类产品,目前可提供20多个大品类,150万+SKU,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零售端,公司坚持“内容+产品”的研发策略,定位Z世代年轻消费群体,通过与知名IP合作,打造个性化的文创产品。目前,公司已与QQfamily、吾皇万睡、孔子爷爷等人气IP达成合作。2021H1自有品牌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14.45%。

  高端化战略应对芯片供应吃紧现状。2021H1公司连发5款新品及完整的“云+端+政企/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斩获了中国交建、中国税务师协会、中国水产等行业标杆客户。在8月24日好视通新品发布会上,公司发布了新一代PaaS视频云平台,支持标准SIP传输协议,成为业界首个同时具备SaaS能力和开放PaaS能力的厂商。在缺芯成为业界常态的背景下,公司积极调整产品战略,实现了云视频产品的高端化布局。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积极拥抱时代变革,自有品牌与SaaS或成为公司业务增长新驱动力。考虑到过去好视通亏损以及费用投入较大,以及去年提了4000万商誉减值影响,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7/3.36/4.27亿元(前值4.08/5.42/7.01亿元),EPS分别为0.36/0.46/0.58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1/16/13倍。参考绝对估值法,下调公司目标价至11.7元/股(前值:20.4元/股),对应2021年32.5倍PE,2022年25.4倍PE,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成本进一步上涨,下半年SaaS云视频业务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