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水电量价齐升,财务费用持续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98.6亿,同比增加22.1%。

  实现归母净利26.9亿,同比增加94.1%

  点评

  上半年量价齐升,营收同比增长22%公司上半年量价齐升,实现营业收入98.6亿,同比增加22.1%,具体来看:

  发电量层面,公司上半年完成发电量456.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2.18%。

  公司上半年平均利用小时为1969小时,同比增加358小时。具体来看三方面原因(1)蓄能同比增加,即2021年年初公司龙头水库水位较高,澜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蓄能同比提升;(2)省内需求旺盛,云南省内新增绿色铝硅项目持续投产,用电量同比增加;(3)省外用电高增,汛前高温天气推高云南、广东用电负荷。叠加2020年的低基数效应,发电量实现高增。

  电价层面,云南省市场化电价持续抬升,上半年平均交易价格0.24元/千瓦时,同比抬升6.2%。在此背景下,公司上半年交易电价同比提高1.7分,同时公司抢抓供需扭转有利时机,签订绿色铝硅电价同比提高1.5分。

  毛利率大幅抬升,财务费用持续优化毛利率方面,在发电量高增、电价抬升的带动下,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率67.1%,同比大幅抬升26个百分点。费用率方面,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4.45%,带息负债规模同比大幅缩减约53亿,带动财务费用优化3亿元左右。在毛利抬升、费用优化的作用下,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率提升10个百分点至27.3%,对应实现归母净利26.9亿,同比增加94.1%,归母扣非净利27.5亿,同比增长88.21%。

  同业竞争承诺变更,水风光互补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公司上半年公布了变更风电、光伏电站项目承诺的公告,基于目前“碳达峰、碳中和”大方向,公司将利用自身大中型水电站库区及周边土地、水面、电站送出通道附近、可实现调节补偿等区域的风电、光伏资源,因地制宜的开展风电、光伏项目建设,且公司对已有的风电、光伏项目不再对外转让或处置。风电、光伏电站项目承诺的变更意味着公司成长空间被打开,未来公司有望在云南地区加大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力度。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2021-202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61.7、66.7和72.6亿,对应PE分别为16.7、15.4和14.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的风险;来水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化影响下电价下滑的风险;资本开支过高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