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磷酸铁锂龙头,量价齐升迎高增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1年中报:2021H1实现营收12.75亿元,同比高增257.69%,主要源于报告期内产品销量及销售价格上升;实现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高增2104.6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高增578.75%。其中,2021年Q2实现营收7.65亿元,同比高增284.25%,环比增长50.04%;实现归母净利润0.84亿元,同比高增737.11%,扭亏为盈,环比增长66.5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高增427.06%,扭亏为盈,环比高增140.04%。

  报告期内,磷酸铁锂市场供需偏紧态势延续,公司量利齐升。1)销量与价格方面:2021年1-6月,公司销售磷酸铁锂3.11万吨,同比增长191.87%,今年上半年销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销售均价同比期初上涨超过30%,因为主要原材料在报告期内的单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公司相应调整了产品的销售价格。2)收入与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磷酸铁锂实现营收12.46亿元,同比高增263.70%,毛利率为21.66%,同比提升10.77pct。

  产能持续释放,合资扩产绑定优质客户。1)生产基地。公司现有5处纳米磷酸铁锂生产基地——佛山德方、曲靖德方、曲靖麟铁、德枋亿纬、宜宾德方时代。其中曲靖麟铁为公司与宁德时代的合资公司,宜宾德方时代为曲靖麟铁的全资子公司;德枋亿纬为公司与亿纬锂能的合资公司。2)现有产能。中报显示,公司现有产能12万吨,扩产推进顺利:2020年底曲靖麟铁2万吨产能逐步释放,2021年Q1曲靖德方一期1.5万吨产能逐步释放,2021年7月曲靖德方二期4万吨进入试生产阶段,加上佛山德方4.5万吨,名义产能达12万吨。3)扩产规划。公司目前已规划产能达35万吨,现有建成产能之外,还包括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15万吨基地项目和宜宾德方时代8万吨项目,其中15万吨基地项目当中10万吨交由德枋亿纬实施,其余5万吨初步规划由公司自行实施。宜宾德方时代和德枋亿纬两个合资扩产项目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尚处于建设期。

  研发取得新进展,进入产业化阶段。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0.49亿元,同比增长148.42%,新增申请专利18项,新增授权专利13项,补锂添加剂材料和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的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补锂添加剂是一款正极补锂材料,可适用于各种体系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显著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同时大幅改善循环性能,可兼容现有电芯产线,安全性以及成本方面对比其他补锂方式均具有明显优势。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对比磷酸铁锂具有更高的电压平台,显著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且保留了磷酸铁锂电芯的安全性及低成本特性。补锂添加剂材料和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复合使用后,对比现有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约20%。目前两款材料均已通过下游客户的小批量验证,进入产业化阶段。新产品如果能够顺利推向市场,将有效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储备动能。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营收分别为37.99、80.81、122.67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4.01、6.83、8.82亿元。公司客户结构持续优化,新建产能即将进入释放期,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维持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公司新建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客户进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