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2021Q2业绩超预期,多板块协同助力快速崛起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3.36亿元(+588.46%),归母净利润3.55亿元(+2994.8%)。

  投资要点:

  2021Q2业绩超预期,各产品线同步快速发展公司业绩增长强劲。公司收购矽成后,业务与技术持续整合,各产品线协同发展,盈利能力稳步上升。公司2021H1实现销售收入23.36亿元(+588.46%),归母净利润为3.55亿元(+2994.8%),2021H1公司整体毛利率33.98%(同比+8.97pct,环比+7.15pct),净利率为15.20%(同比+11.97pct,环比+11.84pct)。

  分季度来看,2021Q2公司实现营收12.68亿元(同比+325.83%,环比+18.73%),毛利率35.82%(同比+12.32pct,环比+3.68pct),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232.84%,环比+94.85%)。分产品来看,存储芯片实现营收16.14亿元(+748.82%),毛利率为26.57%(+10.73pct),智能视频芯片实现营收3.87亿元(+340.29%),毛利率为42.58%(+17.23pct),模拟与互联芯片实现营收1.92亿元(+783.52%),毛利率为54.41%(+20.08pct),微处理器芯片实现营收0.95亿元(+91.48%),毛利率为55.80%(+1.28pct),各产品线均实现稳步增长。费用方面,2021H1公司期间费用率(不含研发)8.87%(-2.37pct),其中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36%(-0.82pct)、3.75%(-2.37pct),-0.24%(+0.82pct)。

  研发多点开花,公司成长动能充足。公司持续加码研发,2021H1研发费用2.26亿元(+258.20%),在存储和本部业务线成果显著:(1)存储业务方面,ISSI长期耕耘车规市场,已成为全球车规利基存储领先企业,DDR3产品布局齐全,低功耗DDR4等新品研发顺利推进,控股子公司上海芯楷面向大众消费类市场的首款NORFlash芯片性能达到预期;(2)模拟与互联业务方面,2021H1公司进行了多款不同工艺、不同种类的LED驱动芯片及汽车DC/DC调节芯片等产品的研发和投片等工作,并继续进行面向汽车应用的LIN、CAN等网络传输产品的研发和测试等工作,部分产品进行了样品生产和风险试产,部分产品正逐步量产;(3)本部业务方面,2021H1公司针对AI算力普及的趋势,推出的面向智能视觉IOT高端市场新品T40系列芯片可达到4-8T算力,并进行了基于T40的方案优化工作,支持客户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推动客户新品落地。

  本部和矽成业务线同步加码布局,加强上游深度绑定,多板块协同公司快速成长。2021M7公司认购荣芯半导体新增注册资本400万元,进一步强化与上游供应链的深度绑定,并拟募资13.07亿元用于嵌入式MPU、智能视频、车载LED照明、车载ISP系列芯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我们认为此举有利于公司把握市场规模扩张、应用领域开拓、智能安防及智能汽车转型机遇,享受行业成长的长期红利。客户方面,公司产品已切入Anker、小米、360等众多品牌客户,以及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体系。

  我们认为ISSI和本部业务协同效应显著,公司有望显著受益:

  公司本部可以打破原有MIPS架构生态系统限制,向车载电子等领域发展,汽车电子行业进入壁垒高,认证周期漫长且要求严苛,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借助ISSI的技术经验、产业资源和渠道等进入汽车电子领域,同时拓展海外市场,ISSI也可以借助北京君正在国内市场的渠道资源,实现国内的市场拓展,形成“海外+国内”并进的市场布局,通过协作研发、供应链资源共享、客户资源互补等方式强化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北京君正收购ISSI后,形成“CPU+存储+模拟”的平台布局,协同效应显著,生产和供应持续优化,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公司此次加码布局MPU、智能视频芯片、车载照明和车载摄像头领域,有利于把握国产替代机遇和下游需求景气周期,乘风而起快速成长。基于审慎性考虑,在增发未完成前,暂不考虑其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8/10.71/13.5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72/2.28/2.89元/股,对应当前PE估值分别为88/66/5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募资进展不及预期风险;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风险;商誉减值风险;供应链产能紧张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