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办公集采发展稳健,盈利能力承压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齐心集团发布2021年半年报:2021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6亿元,同比+19.41%;归母净利润0.72亿元,同比-61.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63亿元,同比-64.21%。2021Q2营业收入24.26亿元,同比+8.57%;归母净利润0.18亿元,同比-86.8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13亿元,同比-89.84%。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及加大核心能力构建的投入等影响,二季度盈利能力同比下滑。

  分析判断:

  收入端:办公物资业务稳健增长,云视频业务销售额下滑

  分产品看,2021H1公司办公物资、互联网SAAS软件及服务、其他业务销售额分别为43.54、1.21、0.10亿元,同比分别+25.51%、-53.56%、-60.95%。1)B2B办公物资销售额保持快速增长,其中2021H1办公物资自有品牌实现收入4.17亿元,同比+14.45%;B2B大客户业务实现营收39.48亿元,同比+26.06%。在新客户拓展方面,2021H1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客户开发部门,并在重点地级市新增投入了100多名业务人员,强化推动客户招标项目且助力未来业务持续拓展。2021H1公司新增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防疫物资及部分省份自治区采购项目、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新疆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省公司、深圳政采等央企、政府集采项目,公司储备的订单规模稳步增长过程。2)互联网SAAS软件及服务方面,2021H1好视通推动“云+端+行业”发展战略的实施落地,以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垂直应用领域为核心,增强销售渠道开拓并加大云视频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2021H1好视通联合众多国产化核心厂商加速云视频会议产业的国产化落地,升级迭代了基于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国密算法的纯国产云视频会议平台,筑牢保障数字数据和信息安全的“防护墙”;PaaS业务方面,好视通完整开放了云视频PaaS能力,提供PaaS标准化接口及开发服务,支持标准的SIP传输协议,实现互联互通,成为业界既具备SaaS视频会议能力,也具有开放PaaS能力的厂商。此外,好视通发布了全场景智能终端CX300、政务智能终端TX400、教育智能终端EX200、USB智能4K视频会议一体机PX800及“智会”大屏终端X6等多款云视频会议智能终端,全面满足不同场景下可视化需求。

  盈利端: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费用管控良好

  2021H1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9.57%、1.59%,同比分别-3.71pct、-3.37pct;2021Q2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9.62%、0.71%,同比分别-3.40pct、-5.27pct。毛利率有所下滑,主要为公司积极开拓电商新渠道、加大研发投入及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致。2021H1公司办公物资、互联网SAAS软件及服务毛利率分别为8.19%、55.65%,同比分别-2.22pct、+4.82pct。办公物资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为深圳部分港口疫情影响导致已生产部分国外客户订单不能顺利报关出口,及在B2B招投标能力、业务开拓能力、落地服务建设及数字化运营等核心能力的构建上加大投入叠加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影响所致。互联网SAAS软件及服务则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及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短期内拉低了毛利率。期间费用方面,2021H1期间费用率分别为7.57%,同比分别+0.33pct,期间费用率稍有上升;其中2021H1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51%、1.88%、0.89%、0.29%,同比分别+0.11pct、-0.33pct、+0.18pct、+0.37pct;2021Q2期间费用率为8.58%,同比+2.6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48%、1.87%、0.93%、1.30%,同比分别+0.43pct、-0.11pct、+0.37pct、+2.00pct。销售费用率稍有上升,主要为公司2021H1职工薪酬、差旅费用、中介费用同比增长所致。

  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加大研发能力为未来储备能量

  2021H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0亿元,同比+187.53%,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正向现金流。在B2B业务端,公司加强商品供应链管理,订单交付服务能力和商务服务能力提升,客户平均收款帐期有所改善,公司应收账款回款加快;公司合理规划供应商结算管理,维持了供应链的粘性。在好视通云视频服务端,公司通过标准化的云视频服务产品,以预收货款方式,推动经销商为中大型客户提供云视频服务。研发方面,2021H1公司研发费用0.55亿元,同比+20.37%,主要是公司加大了好视通云视频服务和B2B业务研发投入;2021H1好视通组建行业领先的音、视频专家团队,加大云视频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和持续产品升级迭代,并发布多款智能终端新品。公司垂直行业客户和渠道合作伙伴开发初见成效,随着垂直行业服务的客户不断增加,预计云视频服务业务经营情况将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B2B办公物资领域的领跑者公司,“B2B业务+云视频业务”双轮驱动,有助于公司长期业绩的稳定发展,并且预计随着自有品牌占比提升、MRO工业品及员工福利等高附加值产品业务规模的逐渐放量,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考虑到原材料涨价等对公司利润端影响,我们调整此前对利润端的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营收分别为108.01、140.37、178.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由3.70、4.87、6.26亿元调整至2.39、3.17、4.15亿元,2021-2023年对应PE分别为23倍、18倍、14倍,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B2B业务客户拓展不及预期;MRO、员工福利等高价值产品拓展不及预期;互联网巨头进入云视频服务市场导致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