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发动机市占率提升、智能物流业务强劲复苏
内容摘要
  潍柴主营业务下游行业景气度高。1H21重卡销量104.5万辆(+28%),工程机械销量61.7万台(+33%)。2021全年重卡有望实现150万台,高于年初普遍预期。随着物流占比提升、保有量规模抬升,重卡年产销规模有望处于较高平台,周期性减弱。

  核心动力总成市占率提升、产品结构改善明显。1H21公司核心动力总成+整车业务实现收入714亿(+29%)。母公司报表收入(主要是潍柴发动机业务)341亿(+20%),1H21潍柴销售发动机67.1万台(+42.8%),其中重卡发动机33.9万台,市占率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至32.4%。1H21国六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一倍,2021.8.17潍柴第40万台国六发动机下线交付,标志着潍柴国六发动机产销量遥遥领先,稳居行业第一。国六阶段潍柴发动机领先优势进一步突出。陕重汽收入422亿(+30%),净利润5.2亿(-43%),受原材料涨价影响盈利能力,1H21销售重型卡车11.7万辆(+32.4%)。产品结构调整有成效,物流重卡占比达61%,出口占比达8%。法士特收入119亿(+29%),净利润10亿(+14%),1H21销售变速箱80.2万台(+32.4%),其中重卡变速箱销售78.2万台,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至74.9%。战略高端产品继续发力,大缸径发动机实现收入5.2亿元(+24.2%);高端液压实现国内收入2.9亿元(+27.3%)。

  道路用国六发动机全面满足法规要求,非道路国四发动机不断迭代升级,产品降成本、降油耗、轻量化等成效显著。以动力系统为核心,充分发挥系统匹配优势,“液压动力总成、CVT动力总成、新能源动力总成”新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

  智能物流业务强劲复苏。德国KION实现收入388亿元(+26.5%),净利润21.11亿元(1H20为0.6亿),以德马泰克为代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52.8%,实现净利润2.9亿欧元,同比增长4.8倍。公司给出凯傲2021全年收入指引为97-103亿欧元。

  展望未来,潍柴在轻、重卡领域配套份额还将有提升。预计重卡发动机配套市占率从目前30%出口提升到40%以上,预计轻卡发动机配套份额将提升至40%以上。全面实施国六阶段,潍柴在商用车核心动力总成领域拥有比以前更明显的优势。2022年底非道路升级国四后,公司将迎来更大增长空间。多业务协同效应显著:1)为重汽集团重卡轻卡配套显著提升,与雷沃重工加强合作;2)大缸径发动机和液压动力总成将逐步发挥更高的价值,潍柴已经突破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系统匹配优势。

  加大布局氢燃料电池。公司先后作为第一大股东参股加拿大巴拉德和英国锡里斯动力两家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公司,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氢燃料电池加速产业化、规模化。潍柴建成集研发、测试、检验、试制等功能于一体的燃料电池产业园,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及检验检测能力。由潍柴牵头、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我们认为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上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随和燃料电池示范运营有序展开,潍柴作为行业龙头将明显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21年整车业务受原料上涨影响较大,此外,由于重卡全面国六的实施,2021下半年规模效应或将低于上半年,此外,由于多项新业务拓展,公司研发费用率有提升趋势,根据公司最新情况,我们调整公司业绩预测,预计2021/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113/124亿(原业绩预测为117/128亿/138亿)。公司在重卡发动机业务领域龙头地位稳固,柴油车国六升级与非道路国四升级将使得公司竞争优势更为凸显,公司以重卡发动机为核心,进行多业务拓展,未来在大缸径发动机、农机CVT、高端液压等细分领域均有提升的空间,我们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重卡行业销量不及预期:由于投资和基建需求不及预期,下游对重卡的需求不及预期,公司发动机销量可能会受到影响;2)上游原材料涨价:如果上游原材料涨价,将对公司成本和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的影响;3)新能源技术普及不及预期,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投入大量资源,但受限于技术与产品尚不够成熟,若燃料电池发动机推广不及预期,可能对未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