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周报:高景大硅片项目加速落地,光伏设备需求有望再迎催化
内容摘要
  周观点

  光伏设备:高景大硅片项目二期工程加速落地,设备需求有望再迎催化。据摩尔光伏报道,8月19日,高景太阳能50GW大尺寸硅片项目一期试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正式举行,这标志着总投资170亿元的光伏重点产业项目正式进入生产运营新阶段。目前,该项目一期日产能已达300多万片,基地二期厂房也开始启动建设。按照规划,项目二期预计在2021年末实现投产,三期也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投产,形成50GW的先进太阳能大尺寸硅片制造基地。根据晶盛机电中报披露,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8亿元,同比增长55.55%,实现归母净利润6.00亿元,同比增长117.23%,业绩表现靓丽;而截至6月30日,公司未完成晶体生长设备及智能化加工设备合同总计114.5亿元,较年初大幅提升55.85亿元。高景太阳能加速启动二期工程的建设计划,充分体现了硅片厂商对于大尺寸硅片产能需求的紧迫。另一方面,晶盛机电饱满的在手订单,也交叉验证下游的旺盛需求,进一步印证硅片设备行业的高景气。我们认为,随着上游原材料的供应瓶颈逐步得以缓解,硅片产能需求有望加速落地,国内硅片设备企业有望充分受益,考虑到硅片设备行业的竞争格局,重点推荐国内晶体生长设备龙头晶盛机电。

  锂电设备:下游扩产可持续,盈利能力持续向上。近日,下游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半年报,收入和业绩双升,盈利能力稳定,现金流显著改善,下游的强扩产周期导致锂电设备行业的供需紧张,产能成为影响锂电设备企业成长性的重要因素。部分锂电设备行业公司已经陆续发布2021年中报,收入普遍实现同比翻倍的增长,头部企业的盈利能力在Q2明显改善,部分中小型设备企业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在手订单和新增订单基本都达到历史新高,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进一步确定。我们对行业的判断包括:1)本轮锂电设备行业的高增长持续性将在3-5年左右;2)经过本轮的行业的扩张周期之后,行业将有望容纳更多优质的龙头企业;3)行业放量之后,由于设备的非标属性,公司人员规模将显著扩大,管理效率也将成为行业的进入壁垒之一;4)中短期内,由于规模的扩大,对设备企业的供应商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使得龙头企业在后续的扩产中游更强的优势;5)下游电池企业将迎来更快的发展,对应设备端的技术迭代也将加速,行业盈利能力有望逐步稳定。重点关注行业扩产中重点受益的优质企业,包括:先导智能、杭可科技、星云股份和先惠技术。

  工业机器人:行业维持高景气,埃斯顿加速拓展高端应用。近日,埃斯顿竞得三龙湾顺德潭洲会展南片区地块;同日下午,埃斯顿参股公司广州中设竞得其相邻地块,两个项目合计占地70亩,总计划投资超4亿元,公司将在此基础上打造埃斯顿克鲁斯华南产业基地以及中设华南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此外,埃斯顿将在三龙湾顺德片区投资设立大湾区总部,并与其全资子公司Cloos共同建立德国Cloos焊接机器人(华南)技术中心。2021年以来,凭借在焊接机器人领域的深厚积累以及先进的焊接应用工艺,Cloos与三一重装和河南骏通分别签订了1.04亿元和9140元订单,为其提供智能化焊接产线。埃斯顿通过自主研发+外延并购的方式,充分利用Cloos领先的焊接技术以及自身标准化机器人方面优势,目前已逐步进入技术难度较高且应用广泛的专用车辆整车制造环节,未来有望围绕核心技术加速拓展机器人高端应用,提升市场份额。我们认为,3-5年的长周期来看,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将显著受益于国内制造业升级带来的长期需求增长,增速有望保持在40%+,主要逻辑包括:1)劳动成本上升,机器人换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2)国内品牌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且通过外延并购提升技术和业务布局,有望逐步突破高端应用领域以及向新型应用场景加速渗透;3)随着机器人行业规模明显改善,规模效应凸显,降本增效改善机器人性价比;4)国内制造业逐步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高端先进制造,自动化需求增加;5)国产替代加速。重点关注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拓斯达和埃夫特。

  核心组合

  晶盛机电、先导智能、杭可科技、星云股份、先惠技术、埃斯顿、拓斯达、埃夫特

  投资建议

  光伏设备领域,国内硅片设备企业有望充分受益,考虑到硅片设备行业的竞争格局,重点推荐国内晶体生长设备龙头晶盛机电;锂电设备领域,重点关注行业扩产中重点受益的优质企业,包括:先导智能、杭可科技、星云股份和先惠技术;工业机器人领域,国产替代加速,重点关注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拓斯达和埃夫特。

  风险提示

  设备需求不及预期;下游行业扩产不达预期;竞争格局恶化。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