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半年报点评:业绩稳健增长,合同负债大增验证订单饱满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00.8亿元(+9.7%),实现归母净利润4.6亿元(+12.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9亿元(+25.6%);其中21Q2单季度实现营收63.4亿元(+10.5%),实现归母净利润4.3亿元(+32.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6亿元(+45.6%)。

  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毛利率与净利率同步改善。1)分业务看,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业务实现收入91.3亿元(+14.9%),主要受益于产品交付增加;外贸出口转包业务实现收入6.0亿元(-34.1%),非航空产品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2.1亿元(+1.4%)。2)公司整体毛利率17.5%,其中Q2单季度毛利率18.8%,环比Q1大幅提升3.5pp,整体净利率4.8%,其中Q2单季度净利率6.9%,环比Q1大幅提升5.7pp,毛利率和净利率均达到历史较高水平,规模效应显现。3)费用率方面,公司21H1四费总计12.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12.6%,同比提升0.5pp,其中研发费用3.0亿元(+148.1%),主要是自筹项目研制任务增加,财务费用0.3亿元(-60.1%),主要是带息负债规模降低,利息支出减少。

  合同负债大幅增长,反映下游订单旺盛,同时带动现金流大幅改善。公司21H1末合同负债248.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52.9%,Q1末只有24.0亿元,主要是收到客户预付款增加,这一数值为历史最高水平。一方面,反映了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侧面验证行业高景气度;另一方面,客户预付款增加带动公司现金流大幅改善,21H1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3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7.8%。此外,公司21H1末预付账款28.5亿元,同比增长392.9%,存货257.5亿元,同比增长16.3%,反映了公司产品投入增加,生产经营保持较高景气度。

  航空发动机总装唯一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于十四五期间军民航空发动机庞大市场需求与国产替代大趋势。公司具备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全种类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能力,是三代主战机型发动机国内唯一供应商,具有稀缺性。公司科技研发工作有力推进,三代机工艺不断趋于成熟;四代机关键技术能力大幅提升;五代机预研技术持续突破瓶颈,随着十四五期间航空发动机的大规模交付,公司业绩将显著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收分别为348.7/431.5/514.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18.9/23.3亿元,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发动机研制进度不及预期;军队列装换装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