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成本上涨影响利润,迎项目密集投产期
内容摘要
  归母净利润下降。公司2021H1实现总营收11.7亿元,同比下滑3.4%,主要是2021H1生物质发电行业普遍面临项目补贴电价支付滞后、公司部分投产多年的生物质项目已进入需要大修及技改阶段,导致停机时间较长;2021H1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下降46.5%,主要受毛利率大幅下降影响。其中2021Q2单季度实现营收5.4亿元,同比下降23.7%,并实现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下降68.4%。

  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率稳步下降。2021H1公司综合毛利率22.8%(-9.9pct),净利率6.7%(-5.6pct),主要受2021H1煤炭成本大幅上涨、环保处理成本增加、异常天气及疫情对上游供应、物流等造成的影响,报告期内生物质燃料平均价格高于去年,存在入炉燃料质量不稳定的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费用率0.3%(-1.9pct)、管理费用率7.0%(-0.8pct)、财务费用率6.2%(+1.6pct),销售费用率下降是要是出售资产后合并范围减少子公司所致,转债利息费用增加使得财务费用增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3亿元,同比增加175.8%。

  期待在手项目投产,步入业绩丰收期。目前公司8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处于试运行及改造提升阶段,力争2021年下半年投产;园区集中供热已投产项目100MW,其中蠡县项目2021H1实现投产、茂名项目完成试运行并于今年7月初投产,另有试运行项目装机容量60MW。公司项目储备丰富,在手项目有望今明年集中投产,步入业绩丰收期。

  公司营业模式转变,生物质新政促优质项目留存率提升。《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促进优质项目留存率提升,并且政策未来仍有调整可能性,生物质发电合理利用小时数未来可能上调,从中长期来看不必过度担忧。此外,国家2018年开始推动生物质热电联产模式(非纯发电),模式变更下发电的补贴资金占收入比重下降,对补贴的依赖减轻,供热业务现金流优异,使得项目现金流更有保障。生物质能是国际公认的零碳可再生能源,随着未来CCER市场的开放,农林生物质及垃圾发电项目有望迎来新的盈利空间。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收分别为31.9、40.3、52.7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为2.5、4.6、7.7亿元,EPS分别为0.34/0.63/1.03元/股,对应PE为16.9/9.2/5.5X。长青激励到位,管理精细化。生物质电厂盈利全国领先,且发电小时数和发电效率均行业第一。我们认为经历前几年蛰伏期,公司项目逐步投产,进入业绩丰收期,且生物质行业高度出清,长青望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运营进度不达预期、生物质燃料供应价格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