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上半年实现平稳增长,营养保健食品发展势头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7亿元,同比增长10.48%,归母净利润5.07亿元,同比增长2.43%,扣非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6.31%。

  上半年整体业绩实现平稳增长,二季度业绩承压。21H1公司实现营收17.77亿元,归母净利润5.07亿元,其中二季度营收8.76亿元,同比增长8.38%,归母净利润2.07亿元,同比下降25.64%,预计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费大幅上升等情况综合导致;一季度营收9.01亿元,同比增长12.6%,归母净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38.37%。盈利能力方面,21H1毛利率为52.84%,同比下降1.11pcts,其中一季度毛利率56.23%,二季度毛利率49.35%,二季度毛利率下降程度较高。期间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为6.79%,同比下降1.85pcts;管理费用率为11.51%,同比上升1.44pcts,管理费用1.70亿元,同比增加32.44%,主要系新增子公司,以及社保费、租赁费、折旧费等增加综合影响所致;财务费用率为1.78%,同比上升0.92pct,财务费用3165万元,同比增加128.08%,主要系汇兑损失增加影响所致。

  辅酶Q10贡献增量,营养保健食品发展势头良好,维生素产品营收和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分产品来看,21年上半年,维生素A系列产品实现营收3.39亿元,同比减少9.97%,毛利率67.81%,同比下降9.54pcts,营收及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维生素价格下降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综合影响所致;辅酶Q10系列产品实现营收4.53亿元,同比增加43.92%,毛利率78.05%,同比下降1.73pcts,辅酶Q10价格及销量比上年同期上升,毛利率略有下降预计主要是原料成本上升所致;营养保健食品实现营收8.63亿元,同比增长4.07%,毛利率为35.19%,同比提升0.49pct。

  未来公司业绩增长将双轮驱动,一是原料类新项目建设落地,产能规模扩大;二是营养保健品牌加大推广,加快渠道建设,终端产品有望放量。公司产品主要分为营养保健食品原料和营养保健食品终端产品两大类,采用“生产制造+品牌运营”双主业模式,是A股营养健康全产业链龙头企业。新项目方面,“年产800吨维生素A油和年产200吨维生素D3油”已于2021年8月26日披露项目试车运行的公告;“年产500吨辅酶改扩建项目”已建成投产,同时其NMN原料产品通过并取得了美国FDA安全审查相关的GRAS(公认安全使用物质)自我认证证书;公司正积极开拓维生素K2原料产品市场;200吨食品级、化妆品级、药品级“玻尿酸”原料项目正处于环评阶段。品牌建设方面,一是加快电商及新零售渠道建设,公司重视四大品牌矩阵在国内的渠道建设,侧重电商及新零售渠道建设,在境内主流跨境电商渠道全覆盖基础上,公司在国内建立发展了57家经销客户,214家店群客户,并在海南拓展17家免税店铺合作;二是加强核心品牌国内推广力度,以Doctor'sBest(多特倍斯)为品牌建设重点,力打造Doctor'sBest(多特倍斯)NMN及辅酶Q10全市场第一品牌形象,以现象级大单品为品牌核心带动全品类销售,激活Doctor'sBest(多特倍斯)在国内保健品销售业务,巩固品牌地位。公司签约品牌明星代言人、赞助热门话剧、充分利用直播、小程序等社交平台初步实现品牌多维度营销,品牌累计曝光超7亿次,社交媒体互动超200多万次。同时根据生意参谋数据显示,Doctor'sBest(多特倍斯)在NMN类目、辅酶Q10、维生素D类目多次获得单日销售冠军。2021年1-6月,公司营养保健终端产品在国内销售额同比增长50.94%,取得了较大的增长。新产品方面,公司重视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研发,报告期内Doctor'sBest(多特倍斯)推出包括高吸收锌、辅酶Q10软糖、D3软糖、叶黄素软糖以及多款NMN系列等9款新配方产品,Zipfizz推出能量咀嚼片、关节健康咀嚼片、益生菌棒等3款新产品。同时,NMN保健品在美国前期上市工作已进入尾声,首款乳清蛋白+NMN产品即将上架。公司正筹备引进海外热销的功能性饮品品牌Zipfizz进入国内销售。

  投资建议:金达威是全球维生素A主要供应商之一,辅酶Q10市占率预计60%以上,保健品具备全产业链,战略看好NMN发展。同时,依托原料、技术优势布局医美领域,有望打造增长新引擎。公司未来会继续“生产制造+品牌运营”的双主业模式。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为1.83、2.24、2.66元,对应PE分别为20.7倍、17.0倍、14.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扩张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环境保护风险、安全生产风险、国内行业监管政策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NMN产品占公司销售比例很低,未对公司目前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NMN产品效用未经过FDA评估,不用于诊断、治疗、治愈或预防任何疾病。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