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半年报点评:新签合同大幅增长,智能化子公司高速增长验证智能化产业逻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07.86亿元,同比增长26.6%;实现归母净利润8.24亿元,同比增长47.9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43.03%。

  新签合同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受益于煤炭企业对煤矿智能化建设、安全矿山、绿色矿山的需求更加强烈,上半年公司收入重回高增长。新签合同额141亿元,较去年同期108亿元增加33亿元,同比增长30.6%,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的企业共21家,其中,西安研究院、上海煤科新签合同额超过15亿元。

  分季度来看:Q1和Q2收入分别增长44.42%和13.77%。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31.72%,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1个百分点,主要系高毛利率的智能化业务占比提升和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煤炭业务毛利率上升。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变化-2.50、-0.71、-2.16、0.44和-0.06个百分点,受益于收入的增长较快,公司费用率快速下降。受益于毛利率提升和费用率下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天玛公司和常州股份业绩快速增长,智能化趋势再次得到验证:自2020年2月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国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全面进入加速发展阶段。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联合发布的《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2021版)》,明确了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总体设计、建设内容以及保障措施。提出重点突破智能化煤矿综合管控平台、智能综采(放)、智能快速掘进、智能主辅运输、智能安全监控、智能选煤厂、智能机器人等系列关键技术与装备,形成智能化煤矿设计、建设、评价、验收等系列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建成一批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煤矿。全国主要产煤省区、大型煤炭集团企业,抓住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关键机遇期、窗口期积极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受益于煤矿智能化的加速推进,公司负责智能化业务的两家子公司业务快速增长:子公司天地(常州)自动化上半年实现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39.68%;实现净利润6827万元,同比增长50.18%;子公司天地玛珂上半年实现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37.69%,实现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53.57%,煤矿智能化产业趋势再次得到验证。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维持公司21-23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测分别为17.61、20.15和22.92亿元。看好公司受益于国家加速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和公司在煤机行业的龙头地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煤炭价格下跌导致煤企投入不及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