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回笼现金聚焦主业,下半年有望迎业绩拐点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3.38亿元,同比增长9.07%;实现归母净利润-0.91亿元,同比下降126.41%;实现扣非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167.57%;EPS-0.11元。

  受硅料涨价、低价订单交付、产能利用率偏低影响,上半年业绩亏损。上半年公司太阳能组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56亿元,毛利率仅为0.74%。组件业务盈利较差主要受上游硅料涨价、早期签订低价组件订单交付、上半年产能利用率较低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公司组件销量为3404.18MW,组件销售均价仅为1.46元/W,较去年同期下降17.70%。产能利用率方面,截至2020年末,公司组件产能为14.1GW,随着滁州5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投产,产能达到19.1GW。上半年公司组件产量仅为3501.70MW,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导致成本偏高。

  剥离非核心业务,回笼现金聚焦组件主业。公司拟以3.55亿元转让持有的九九久12.76%股权;拟将持有的斯威克1.47亿股股份作价18亿元转让给深圳燃气相关方;并以5.79亿元转让三家光伏发电项目公司股权。相关资产完成出售后,有利于公司回笼资金用于马来西亚3GW电池组件项目、义乌5GW电池组件项目,聚焦组件制造主业,建设高效产能。

  下半年随着组件低价订单消化完成,自产电池配套比例提升,大尺寸产品出货占比提升,业绩有望迎来拐点。2021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现有需交付订单均是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时所签订,订单价格有较大幅度提升。随着滁州5GW电池组件产能的释放,公司电池自供比例将有所提升。大尺寸产品有助于公司降低非硅成本,进一步提升成本竞争力。下半年随着国内集中电站需求开始释放,公司产能利用率有望提升。随着产品交付均价的提升及成本端进一步优化,预计下半年公司将迎来业绩拐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在上半年业绩亏损的情况下,公司积极调整战略,剥离非核心业务,回笼现金聚焦组件制造主业。下半年随着国内需求释放,产能利用率提升;高价订单开始交付;自供电池比例及大尺寸产品出货量提升,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11.66%,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产能未能如期释放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汇率变动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