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速率光引擎转入量产,外延拓展激光雷达、医疗新领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8月24日发布2021半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0亿元,同比增长24.71%,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9.15%。2021Q2实现总营收2.46亿元,同比增长4.33%,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同比下降15.17%。

  费用率方面,研发费用率为10.77%,同比上升1.33pcts,管理费用率为6.41%,同比上升0.56pcts,销售费用率为1.88%,同比上升0.84pcts。

  业绩短期承压,下半年电信业务修复确定性强:上半年受益于全球数据中心建设需求旺盛,公司积极开发海外优质客户,海外销售收入为2.36亿元,占比超48.1%,同比大幅提升63.5%;电信通信业务受制于国内5G基站建设进程放缓,光有源器件收入有所下滑,叠加原材料成本上升和高强度研发投入的因素,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净利率下降至28.39%。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合计资本开支1273亿元,仅完成全年资本开支计划3406亿元的37%,下半年国内运营商5G建设需求确定性强,电信光模块需求大幅显著增加。

  北极光电转产,毛利率提升空间大:公司2020年完成收购北极光电。

  北极光电在镀膜、玻璃冷加工、WDM器件等方面技术积累深厚,在海外市场深耕多年,与公司在产品、市场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然而北极光电毛利率净利率均低于公司,并表后对公司2021H1盈利能力造成了一定影响,使得光无源器件毛利率同比下降2.71%至52.95%,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均有小幅提升。根据公司公告,北极光电将生产基地从深圳转产至江西,转产完成后将有利于降低人力成本并提升产品良率,带动盈利能力回升。

  拓展应用场景,培育高质量业务增长点:光器件涵盖产品形态广泛,具备跨领域延伸的基础。公司首次向光通信领域以外拓展。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已为激光雷达、医疗检测领域多个客户进行产品送样,包括基础元器件和集成封装产品。激光雷达和医疗检测业务市场前景广阔,增长空间大,根据沙利文报告,2025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43.1亿美元,2019-2025年CAGR达63.1%;根据前瞻研究院,2021-2026年第三方诊断行业市场规模CAGR预计为15%,2026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60亿元。在底层工艺与技术上,新领域与光通信共通性强,有望跨领域形成技术优势复用。

  研发投入效果凸显,高速光引擎实现量产: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5274.6万元,同比增长42.29%,研发费用率提升至10.77%。公司研发成果显著,在高端产品和新业务领域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公司公告,高速光引擎产品转入批量生产,未来将根据订单情况逐步扩充产能,400G、800G配套光器件也实现研发送样和量产,激光雷达、医疗检测等新领域的光器件完成产品送样,横纵双向持续拓展,营收增长动能强劲。

  投资建议:公司产品拓展速度快,产业链纵横整合能力突出,经营效率高、盈利能力强。高端硅光高速光引擎进入量产阶段,并有望带动光无源业务进一步放量,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公司积极拓展非光通信领域,激光雷达、医疗检测等新领域市场空间广阔,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商业版图。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收入分别为12.0亿元(+37.6%)、16.4亿元(+36.7%)、22.4亿元(+36.1%),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24.7%)、4.7亿元(+36.5%)、6.3亿元(+33.4%)。

  考虑到公司横纵双向持续拓展,增长动能强劲,我们给予公司2022年PE30X,对应市值143亿元,对应目标价36.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北极光电转产效果不及预期、客户验证结果不及预期、运营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高速率光模块需求迭代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