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中报点评:中报表现亮眼,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6.20亿元,同比+91.77%,归母净利润1.20亿元,同比+6321.79%,扣非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比+590.83%;其中21Q2实现营收8.53亿元,同比+50.14%,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同比+274.89%,扣非归母净利润0.47元,同比+300.97%。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收入端:21Q2营收8.53亿元,同比+50.14%,环比+11.31%,收入符合预期。21Q2营收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去年二季度海外疫情影响公司触屏业务终端产品需求,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环比仍能实现增长,预计主要是平衡轴的销量增长及触屏业务中新增CNC盖板玻璃(2020年下半年开始量产)贡献收入。公司二季度营收表现符合预期。

  毛利率:21Q2毛利率20.40%,同比+3.54pct,环比+4.36pct。

  在二季度原材料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公司毛利率实现同比环比仍能实现较大幅度的改善,表现优异。预计主要是受产能利用率的上升、毛利率较高的盖板玻璃等产品占比的提升带动公司毛利率的改善。

  利润端:21Q2期间费用率同比-1.21pct至8.37%,净利率同比+7.48pct至10.8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同比+274.89%。21Q2公司期间费用率8.37%,同比环比都实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主要是受管理费用率下降的影响。具体看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89%/2.57%/4.04%/0.87%,同比分别-0.30pct/-1.36pct/+0.40pct/+0.06pct,在毛利率及期间费用率同时改善的情况下,21Q2公司净利率同比+7.48pct至10.82%,能力盈利大幅改善。

  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转型,主攻3大高景气度方向,客户升级为主流整车厂。公司基于自身齿轮加工及调校的优势,汽车零部件业务在维系原有变速箱业务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平衡轴、减速器及微卡AMT变速器三大新产品,主要客户也从之前的二、三线自主品牌转变为主流的整车厂商。

  ①平衡轴业务,2020年开始已经供货吉利、长城、一汽等主流厂商,其他中高端客户如上汽、广汽、长安等多个项目已开始技术对接。2020年出货量约12万套,客户开拓及产能爬坡进展顺利,平衡轴总成已快速发展成公司核心产品。

  ②新能源汽车减速器业务,公司开拓了法雷奥西门子、日电产及小康股份等客户,前期为上述客户配套减速器齿轮及轴,未来产品可能扩展至减速器总成。公司已经拿到日电产、小康赛力斯的定点,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供货。

  ③微卡AMT变速器业务,公司一直有商用车变速器业务,主要给长安跨越、柳汽、北汽福田等供应微卡MT变速器,体量较小。公司将在原商用车MT变速器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升级,打造微卡AMT变速器,目前正在和北汽福田、小康股份等客户联合开发中,预计今年下半年配套福田车型。

  收购台冠科技,进入触控显示领域,开拓智能座舱业务。公司收购台冠科技,从汽车零部件业务进军触屏显示领域。此外公司投资建设子公司重庆台冠“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生产基地项目”,扩展了触控显示业务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加快了在触摸屏及触控显示领域、乘用车智能化领域的业务布局。公司依托汽车领域深耕多年的客户资源优势,紧抓汽车行业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机遇通过与国内知名车载屏供应企业深度合作,进军智能座舱,开发华阳、力华、矢崎等客户,主要应用于五菱、广汽等车型。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战略转型,着力打平衡轴、减速器及微卡AMT变速器三大新产品,其中平衡轴业务已快速发展为公司核心产品,汽车业务实现触底回升。通过并购台冠科技,进入触控显示领域,并利用公司在汽车领域的客户资源进军智能座舱。公司打造的汽车零部件加触控显示双业务驱动初见成效。

  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3.39、41.98、49.19亿元,增速依次为36.0%、25.7%、17.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2.74、4.12亿元,增速依次为1988.0%、70.2%、50.1%,对应当前43亿元市值,PE依次为26.6、15.6、10.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触控业务整合不及预期导致商誉减值、国内车市恢复不及预期、资产减值损失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