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短期承压
内容摘要
  事件:1)2021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8.10亿元,同比+24.98%;实现归母净利润150.09亿元,同比+7.76%。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3.06亿元,同比+12.65%;实现归母净利润85.40亿元,同比-6.33%。

  点评:

  公司盈利水平小幅下滑,海外业务下滑更明显的原因是什么?

  Q2公司实现毛利23.43%,同比20/19年分别-2.42/-7.12pct。分地区来看,国内外市场毛利率分别为23.96/22.23%,分别同比-0.82/-4.29pct。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而海外市场同时还要受到汇率影响,且海外代工业务占比更大,公司无法即时通过调整终端价格来对冲成本压力。

  Q2公司净利润水平为9.47%,较20/19年同期分别同比-1.95/-2.65pct,下滑幅度小于毛利率公司主要通过内部效率优化的方式消化部分压力,21Q2管理费用率-0.56pct。

  美的大力布局ToB业务,ToC端业务是否会受到影响?

  美的ToC端家电业务始终保持行业领先,且部分品类优势持续扩大。21H1美的空调全渠道市场份额提升明显,线上线下分别占37.6/36.5%,稳居第一,许多传统厨房小电方面同样拥有市场领先的份额。

  从品牌策略来看,公司坚持多品牌、多产品策略,通过高端品牌COLMO、互联网品牌布谷、年轻品牌华凌等满足多层次消费群体的需求,上半年COLMO营业收入超过15.5亿,华凌整体营收接近35亿元,同比增长超150%,布谷营收同比增长48%。海外市场同步发力,上半年公司建立起以美国、巴西、德国、日本、东盟为突破口的全球突破战略,上半年新增海外自有品牌销售网点超过1.8万家,跨区域开展联合促销活动500场次。日本市场方面,东芝家电整合协同效应显著,同比增长10%,六大品类市场份额超过12%。

  针对ToC业务,公司坚持围绕“用户综合体验第一”的目标进行变革,优化用户需求洞察,协助改进产品、经营、售后等决策,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家居体验。我们认为公司选择B端+C端双轮驱动,不断优化品牌、渠道策略,未来也将维持全球家电企业龙头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收入为3169.33/3479.32/3758.56亿元,同比+10.9/9.8/8.0%;归母净利润304.93/339.92/378.27亿元,同比+12.0/11.5/11.3%,对应PE为15.83/14.20/12.7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疫情反复导致销售生产停滞、海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ToB业务开拓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