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专精特新”践行者,尽享光伏和半导体行业景气
内容摘要
  光伏龙头的上游核心设备厂商,拓展半导体设备带来新增长动能

  公司持续践行“专精特新”战略,深耕光伏及半导体行业晶体硅生长和加工设备,技术行业领先,是全球光伏龙头隆基股份的上游核心设备供应商。公司目前已具备完整的光伏设备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同时和大客户形成了稳定的深度绑定关系,将尽享光伏龙头的扩产红利。此外,公司通过外延并购美国凯克斯和自身技术升级,切入了半导体设备领域,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2/7.33/9.3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35/3.18/4.05元/股,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47.7/35.2/27.7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光伏和半导体赛道景气度全面上行,国产设备厂商大有可为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全球能源结构加速转型,光伏作为优势显著的清洁能源将确定性受益。受光伏装机量持续高增驱动,光伏厂商加速扩张单晶硅片产能。下游光伏单晶硅片产能扩张过程中,单晶硅设备厂商将充分受益,其中核心设备单晶炉和光伏切割设备将迎来快速放量。经公司测算,2020-2022年单晶硅核心设备的年均市场需求达207亿元。半导体设备方面,半导体行业持续景气驱动上游大硅片需求大幅提升,在自主可控的背景下国产硅片制造设备厂商将迎来发展良机。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高铁等高端下游应用驱动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SiC迎来快速发展,将带来其生产核心设备长晶炉的需求高景气。

  光伏设备产品矩阵完备,外延并购切入半导体设备赛道

  公司已从单一光伏设备供应商成功向平台化光伏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目前拥有光伏单晶炉、光伏线切设备、插片机、清洗机、单晶硅和多晶硅磨床等产品线,已具备整体硅片工厂制造设备的交付能力。在下游持续高景气的背景下,伴随着募投产能的逐步释放(预计2023年单晶炉产能将提升3倍至3065台),公司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半导体设备方面,公司收购凯克斯后,整合双方资源后研制出8英寸、12英寸和24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炉,目前已小批量交付顶级半导体硅片厂试用,全面量产后将打开公司第二成长曲线。

  风险提示:

  行业波动和政策风险、客户相对集中及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