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铁锂龙头持续扩产,卡位新型正极材料
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9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将投资8亿元于曲靖沾益工业园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投资20亿元于曲靖经开区建设年产1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建设周期24个月。

  二、分析与判断

  铁锂龙头持续扩产,聚焦优质客户,盈利拐点确认

  我们预计公司21Q1、Q2、Q3、Q4出货分别为1.3、1.8、1.8和2.8万吨,全年出货有望达到7.7万吨;2022年有效权益产能达到18.7万吨,年底总产能将达到30-33万吨;23年底总产能有望达到40万吨。此次新增的20万吨前驱体产能将为公司快速扩产提供保障,同时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的1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项目包括了对原计划5万吨LFP的调整和新建的5万吨产能,将卡位新型正极材料。公司聚焦优质客户,21H1的CR5达到90%,主要客户包括CATL、比亚迪和亿纬锂能等,其中CATL上半年占公司出货的50%,主要客户快速增长带来公司产能利用率同比提升,21H1单吨净利为0.43万元左右,盈利拐点已确认。

  液相法技术领先,卡位新型正极材料

  与市场主流固相法不同,公司采用液相法制备LFP,产品在一致性、克容量、稳定性和循环性方面有优势。公司2021年中报披露了在补锂添加剂材料和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方面的进展,正极补锂剂是含锂化合物,在制浆时直接混入浆料,相比负极补锂路线具有稳定安全的优势,可提升LFP首效和循环次数,同时基本不影响产品成本。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为磷酸锰铁锂材料,它具有高电压平台和高克容量的特点,单GWh成本基本不变,公司解决了它原有的循环次数和安全性短板。两个产品复合使用提升10-20%的能量密度。此次建设1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表明公司已实现磷酸铁锰锂的工业化,在技术和工艺上领先。

  LFP成本优势明显,有望受益于电动车和储能需求大增

  磷酸铁锂技术路线有成本低、安全性好等优势,在500km续航以下的电动车和储能领域应用广泛。动力电池方面,国内LFP装车量口径的市占率从1月的38%提升至7月的51%,7月装车量占比首次超过三元,主机厂如特斯拉、大众等都推出或计划推出LFP版车型,海外电池厂LG也于近日宣布将布局LFP路线。储能方面,根据CNESA预测,2025年中国电化学储能规模将达到56GW,公司2021年上半年储能需求出货占比达50%,主要得益于下游客户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等储能需求释放。

  三、投资建议

  考虑到公司是铁锂正极龙头,拥有技术和产能优势,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3.41、6.87、10.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8%、102%、56%,当前股价对应2021-2023年PE分别为107、53、34倍。参考CS新能车指数122倍PE(TTM),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产能扩张进度不及预期;新技术开发进度不及预期;下游客户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