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动态分析:2021H1建筑行业业绩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提升,低估值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内容摘要
  行业及政策动态

  1)2021年9月2日,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东中西三条通路持续强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运营更加高效,对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

  2)2021年8月31日,国家统计局,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低于上月5.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5%,高于上月3.0个百分点。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8.30-9.3)建筑行业(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涨幅为6.60%(HS300为0.33%)。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汉嘉设计(+31.96%)、农尚环境(+23.87%)、东南网架(+23.77%)、龙元建设(+23.45%)、新疆交建(+21.68%);本周行业跌幅前5为永福股份(-16.45%)、全筑股份(-10.61%)、东华科技(-8.42%)、奥雅设计(-6.25%)、鸿路钢构(-5.99%)。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9月3日建筑装饰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9.21倍,相比上周有所上升。行业市净率(MRQ)为0.95,比上周有所上升。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中国建筑(4.19)、陕西建工(4.34)、中国铁建(4.48)、中国中铁(5.64)、腾达建设(5.97);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中国铁建(0.59)、中国交建(0.64)、广田集团(0.65)、中国建筑(0.69)、中国中铁(0.70)。

  本周建筑装饰行业(SW)周涨幅6.60%,强于沪深300(0.33%)、深证成指(-1.74%)和上证综指(1.69%)本周表现,周涨幅在SW28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3位。本周建筑行业共有110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79%;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6.60%)的公司数量36家,占比26%,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及表现超过行业涨幅的公司家数均有所上涨,行业排名较上周(第8位)上升5位。

  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靠前标的以房屋建设、路桥施工和装修装饰板块标的为主。本周房屋建设板块的标的汉嘉设计(+31.96%)本周涨幅位居行业首位,龙元建设(+23.45%)和新城市(+15.68%)本周涨幅均超过15%;路桥施工标的新疆交建(+21.68%)和中国交建(+21.63%)本周涨幅均超过20%;装修装饰板块标的亚厦股份(18.48%)和瑞和股份(+17.73%)本周涨幅均位居行业前十。此外,本周钢结构标的东南网架(+23.77%)和水利工程标的中国电建(+16.30%)涨幅靠前。

  投资观点

  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强和基建投资增速的放缓,建筑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为漫长的调整,2016-2020年建筑装饰行业指数(申万)(801720.SI)分别下跌0.44%、6.26%、29.27%、2.12%、7.92%。随着建筑行业的深度调整,建筑业成为低预期、低估值、低配置的“三低”行业。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冲击,中国经济的发展亟需扩大内需,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六稳”和“六保”的政策目标。2021年,我们认为建筑行业投资逻辑将由政策驱动向基本面驱动转变:(1)经济回升是大概率事件。2021年我国GDP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中国经济回升并不意味着政策“急转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仅助力经济回升,也有助于建筑行业估值提升。(2)基建投资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基建投资在“两新一重”、专项债、经济回升等带动下,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的低基数基础上,2021基建投资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机遇。(3)建筑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提速,经济回升、基建增长将带动建筑上市公司业绩提速,尤其是央企、区域基建龙头、钢结构上市公司等确定性最强,园林、装饰、设计和装配式类公司业绩弹性大。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行业投资逻辑已经从政策驱动向基本面转变,经济回升、行业回暖和业绩提速将是建筑行业行情演绎的主要逻辑,我们判断2021年低估值、高增长的确定性板块和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将得到机构的认可,看好大建筑、区域基建龙头、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的板块配置机会和设计、装饰、园林等业绩弹性大、确定性强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如下标的:

  (1)大建筑央企,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

  (2)区域基建龙头,安徽建工和山东路桥。

  (3)装配式建筑及钢结构上市公司,华阳国际、东南网架、精工钢构。

  (4)弹性品种,东珠生态、中装建设、华设集团、地铁设计。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