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产周报:销售市场景气度加速回落,国新办强调住有所居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上周申万房地产板块收于3382.17点,累计上涨5.08%,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6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78%,沪深300累计上涨0.33%;横向对比,板块表现位于上游。

  公司动态:金地集团:21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74亿元(同比+72.45%),归母净利润18.25亿元(同比-38.79%)。

  行业新闻: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发布会,会议强调城市政府要下决心解决好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问题,控制大规模拆除,控制住房租金涨幅等。

  土地市场:8月23日-8月29日,全国百城合计成交土地建面584万方,环比-29.5%,同比-83.1%;楼面价1376元/平,环比-13.4%,同比-55.9%;溢价率为2.9%,环比上周收窄6.8%,同比收窄10.3%。

  成交市场:8月27日-9月2日,新房成交面积332万方,环比+13.5%,同比-24.3%,年初至今累计成交面积12952万方,同比+14.2%,其中一线城市上周成交面积91万方,环比-8.6%,同比-13.1%。

  推盘去化:8月27日-9月2日,15城商品房推盘面积为380万方,环比+183.8%,同比+58.6%;去化周期为17.3月,相比上周+0.1;批售比(移动平均3月)为1.13,相比上周+0.07,相比去年-0.10。

  重点事件点评:百强房企8月单月权益销售金额6454亿元,环比-11.52%,同比-21.22%,增速较上月收窄13.32pct,较2019年同期+4.24%;累计权益销售金额63060亿元,同比+18.80%,增速较上月收窄7.06pct,较2019年同期+22.55%。

  整体来看,8月单月销售面积较19年同期(剔除基数影响)仍然-10.37%,销售市场景气度在7月触及转折点,在8月迎来加速下滑。我们认为需求侧房贷利率提高及按揭额度受限,供给侧企业能力不足(7月单月新开工大幅下滑21.5%,21年至今新开工累计下滑0.9%,土地市场成交规模收缩,21年至今土地购置面积累计下滑9.3%)是造成销售市场景气度回落的主要原因。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景气度下行阶段,房企的经营策略已然发生变化,此前多数房企选择加快推盘、加速回款来实现三道红线达标,但在销售承压的阶段,选择审慎推盘、收缩投资或将成为房企的战略转折方向,达标三道红线变得更为困难。当下,应当关注财务稳健的绿档房企,在销售景气度向下时有望放大其相对优势。

  投资建议:上周,百强房企销售数据表明景气度在加速回落,资源禀赋较优的绿档房企具备更强的景气度下行抗性,有望在政策调整期放大自身相对优势。

  由此,我们建议,关注投融资端具备优势的品质房企,看好头部绿档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蛇口、中国海外发展;建议关注长期现金流稳健,且具备领先商业运营能力的房企龙湖集团、华润置地、新城控股、旭辉控股集团。

  风险提示:行业资金面超预期收紧;市场表现超预期下行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