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动态报告:通达系龙头单票毛利企稳,旅游消费刺激政策利好航空
内容摘要
  通达系龙头单票毛利企稳环比回升,关注行业竞争格局改善。韵达、圆通披露半年报业绩,受益于电商行业依旧景气,通达系头部公司业务量增速同比超过45%,行业市占率继续向头部集中。受到近一年内价格战的影响,通达系公司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但韵达与圆通H1单票毛利均环比小幅上行。我们认为在国家政策遏制快递恶性价格战的背景下,公司受益于规模效应并积极通过经营管理改善降本增效,未来快递单票毛利有望企稳。建议关注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后,通达系龙头的估值修复。

  出行政策逐步开放,新一轮旅游出行消费刺激政策有望出台。此轮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各地出行政策逐步开放。9月份旅客航空出行信心显著回升,其中旅客商务出行意愿环比上月提升29%。湖北宣布出台新一轮旅游出行消费刺激政策,我们认为在疫情得控的条件下,中秋、十一假期将会形成新的出行消费旺季,航空板块将迎来新一轮估值修复周期。推荐业绩修复弹性更高的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

  运输需求保持高位,运价指数稳中向好。集装箱方面,9月3日,CCFI指数为3097.58点,较上周上升0.6%。海外疫情开始恶化,集运效率进一步降低,使得运价再创新高。干散货方面,CBFI指数报收1307.46点,较上周上涨3.1%。南方民用电需求提升叠加工业用电需求回暖,采购需求强烈;然而供给方面月底管票紧张,产能释放低于预期。油运方面,CTFI指数报542.65点,较上周上涨3.81%。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和精炼油库存降幅均超预期,汽油库存增幅超预期。目前疫情对集运影响还未消退,随着传统运输旺季的到来更加需要关注欧美等进口国的塞港问题。

  年度策略和长期组合:年度策略以“快递物流高景气,客运寒冬过后缓慢回升”为纲,兼顾周期性和成长性。1.内需稳健+外贸超旺,国际国内融合交互促进,快递、物流和供应链行业加速发展;2.关注供需格局良好的油运行业反弹机会;3.航空业国内国际逐次复苏,关注航空跨年度投资机会。年度组合为:顺丰控股、中远海控、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传化智联、中储股份、永安行、德邦股份、厦门象屿、中远海能、招商轮船、大秦铁路、京沪高铁。

  本周重点推荐:传化智联,中储股份、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

  风险提示:快递行业价格战恶化,双节期间疫情反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