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白酒行业跟踪报告:白酒板块观点更新报告-一线已至价值区间,二三线短期催化仍足
内容摘要
  白酒板块核心观点更新:成长VS价值,二三线高成长酒企三季报前催化仍足,看至明年一线龙头价值更突出。结合行业阶段和市场风格,一线白酒今年平稳增长,为明年打下充分的基础,也给二三线白酒今年高成长打开充足空间,我们预计,当下至三季报,板块仍将以高成长二三线催化为主,后续将逐步切换至成长确定、估值已至价值区间的一线龙头。汾酒、酒鬼、舍得等扩张型酒企中秋国庆前收款仍强劲,洋河、古井等区域龙头产品结构加快升级,中报预收款等指向后劲十足,因此我们预计二三线酒企的三季报均将表现优异,短期催化剂更足。三季报后(十月底)看至明年,预计一线龙头成长更加确定,随着估值消化充分后,茅台可供基酒供应充足等明年业绩有望加速,五粮液批价稳中提升,国窖精细化操作推动较快增长并未变化,均将成为来年一线正面催化,当下配置价值已经突出。

  近期行业动销反馈:已基本从8月疫情影响走出,中秋国庆旺季酒企收款基本完成,预计旺季动销相对平稳。(1)行业整体:旺季打款良好,预计动销平稳。7-8月在高基数(去年疫情后补库存及宴席等补办)、8月洪水和疫情等反复影响下,淡季渠道反馈行业增速有所放慢,经销商情绪有略微波动。不过8月底以来,各地白酒中秋国庆旺季基本开启,打款备货如期推进,大小酒企回款均十分良好,因此基本锁定了今年企业端报表目标达成,也保障了三季度报表高成长,而中秋终端集中动销从本周末开始,从当前疫情防控及各地消费场景看,预计整体动销相对平稳。(2)分价格带看:高端稳为主,次高端回款快,区域龙头升级加速。高端白酒相对稳健,受疫情影响较小。茅台散瓶飞天批价仍在3000元一线,随着投放量加大,市场对批价有下行预期;五粮液批价稳定,挺价放量动销良好;国窖回款正常,华中和华北进度稍慢,但全年目标完成难度不大。次高端方面,山西汾酒全国势能强劲,各价格带产品态势良好,青花30复兴版成交价达到千元,青20批价逐步提升至375元,华中、华南招商铺货稳步推进;舍得和酒鬼回款同比增速反馈仍高增;洋河梦6+量价均良好,梦3水晶版挺价为主,新版天之蓝还处于铺货阶段;今世缘省内升级加速推进,V系发力团购,苏南市场表现良好,或将与梦6+瓜分百亿级次高端市场。

  投资建议:高端已至价值区间,短期二三线白酒仍具看点,区域龙头预期差更足。白酒板块近两个月的估值回落,已经包含市场对行业政策不确定性担忧的反映,从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看,更多是规范行业无序扩张,长期看政策的引导规范利好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标的建议上

  从价值角度看,我们预计高端白酒确定性仍为最高,目前价格已进入中长期价值布局区间,茅、五、泸依旧是中长线价值之选,其中首推茅台;

  从报表加速及市场预期看,区域龙头下半年报表具有增长加速潜力,阶段性推荐古井、今世缘、洋河;

  从市场风格看,全国性扩张酒企汾酒、酒鬼、舍得三季度回款仍较快,需要关注报表环比降速,以及三线中小酒企在招商后需要在下半年至明年巩固真实消费量,当下机会与风险兼具。

  风险提示:政策不确定性压制估值;高端价格失控;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