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整县试点超预期,带给恒华业务增量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将各地报送的试点县(市、区)名单予以公布。根据通知,全国共有676个,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分析判断:

  整县分布式光伏推广速度超预期,报送试点县已达676个

  整县提出三个月内,试点县达676个。2021年6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出了“宜建尽建”原则,明确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不低于30%;农村居民不低于20%。预计首批试点项目将在两年内落地。

  1)整县光伏具有经济效益,自愿性推动整县建设。我们认为,双碳成为我国能源发展主线条,整县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建设是我国目前清洁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电价机制改革的驱动之下,通过整县屋顶光伏与储能的建设,能够大大节约用电费用,为县域带去经济效益,这是试点县数量超预期的原因之一。

  2)整县光伏建设不得与电网建设冲突,是绝对投资增量。整县试点工作要严格落实“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工作要求。试点过程中,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其他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非试点县(市、区)按既有相关规定继续开展各类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工作。整县的建设对于电网投资来讲是绝对增量,不会压缩计划内的电网项目建设工作。

  3)整县带动电力规划设计,刺激配网改造需求。6月《通知》明确各地电网企业要在电网承载力分析的基础上,配合做好省级电力规划和试点县建设方案,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要,积极做好相关电网规划,加强配电网建设改造,做好屋顶分布式光伏接网服务和调控运行管理。

  投资建议

  恒华科技受益于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的替代,行业景气度正向上加速,作为龙头恒华有望优先收益;同时在新战略下,恒华积极向水利、交通领域拓展,有望带来新的增量。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7/13.6/17.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4/2.9/4.1亿元,每股收益(EPS)为0.24/0.48/0.68元,对应2021年9月15日12.86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54.2/26.9/18.8倍,强烈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营收依赖电网行业的风险;2)新能源政策补贴落地不及预期风险;3)新能源发电技术变革进程不及预期风险;4)信息化建设不及预期风险;5)宏观经济的下行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