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移资本领投紫光云,股权合作促进业务协同持续深入
内容摘要
  事件:9月16日,紫光股份控股子公司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完成6亿元增资,由中移资本领投。增资完成后公司对紫光云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仍为46.67%,且仍为其控股股东。

  中移资本领投,紫光云完成6亿元增资,估值56亿元。本次实际增资总金额为人民币6亿元,增资完成后,紫光云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5,000万元增至人民币16,800万元,中移资本本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0,000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3.57%;共青城旭诺本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12,000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2.14%;公司本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8,000万元,增资后公司对紫光云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仍为46.67%,且仍为其控股股东。紫光云本次增资将有助于满足其在云计算和云服务领域的技术研发、市场拓展、节点建设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扩大业务规模,提升运营实力,增强市场竞争力。紫光云的发展壮大将增强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支持公司“芯-云-网-边-端”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协同中国移动覆盖全国到乡镇的强大网络及数据中心资源,优化节点布局,进一步拓展政企市场。中移资本是中国移动下属的产业投资机构,中国移动作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品牌价值和市值排名位居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在运营商体系内实力雄厚,拥有完善的有线、无线网络和丰富的数据中心资源。此外,中国移动强大的品牌效应,以及覆盖到全国县乡镇一级强大的销售与服务网络,也是紫光云和新华三非常看重的资源。双方将会进一步优势互补,借助中国移动在数据中心、带宽等方面的资源积累,完善双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节点布局;同时,基于混合云架构,丰富双方的服务产品类别,提升云服务能力。

  资源整合形成紫光行业云,未来成长性持续向好。上半年国内外云厂商资本开支持续上升,云计算行业仍处于爆发增长阶段,空间广阔。2021H1,公司资源整合发布紫光云3.0,通过“紫鸾”平台实现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边缘云多场景的统一架构和全面技术同构。同期,紫光云积极拓展行业云,打造云基础设施研发、运维、运营核心能力,收入同比增长73.42%达3.92亿元,亏损同比减少49.10%。国内政企IT结构加速转型,公司作为业内较为稀缺的完整一体化云解决方案与超融合等产品供应商,核心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云业务成长性持续向好。

  抓住云服务市场快速发展机遇,紫光云进一步加快业务发展速度。紫光云以云服务的技术开发、运营及销售为基础,聚焦于智慧城市运营和产业互联网等业务,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云服务提供者。目前,紫光云已在全国建设了25个云节点,自主研发的公有云平台“紫鸾”已正式上线使用。随着我国云计算服务市场逐步成熟及新基建不断落地,政府及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进程进一步加快,我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快速提升。紫光云紧抓市场机遇,不断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和业务运营能力,在基础云服务、智慧城市、行业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投资建议:公司政企市场地位稳固,海外市场拓展进展顺利,受益于竞争格局重塑+自研NP芯片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运营商业务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ICT业务有望在多个领域加速增长;国企IT架构加速转型,紫光云行业领先,有望成为公司第二成长曲线。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收入分别为674.12亿元(+12.91%)、749.70亿元(+11.21%)、819.94亿元(+9.37%);预计净利润分别为21.35亿元(+12.68%)、24.83亿元(+16.30%)、28.02亿元(+12.87%)。维持目标价43.5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芯片研发进程不及预期,运营商/云厂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海外疫情防控效果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