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投资新建玻璃基板产能,国产替代进入加速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9月16日发布公告,拟在陕西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使用自有资金和其他方式自筹资金投资建设总额达91.01亿元(含流动资金)的G8.5+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

  投资建设咸阳G8.5+玻璃基板项目,持续提升玻璃基板产能:公司拟在咸阳高新区注资1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并投资91.01亿元以建设8条热端窑炉和4条冷端生产线,建设周期预计36个月,完成后可年产G8.5+基板玻璃约580万片。目前公司已在合肥建成两条溢流法G8.5+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并已成功实现量产和批量供货,前两条产线的量产将为该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本项目扩张玻璃基板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玻璃基板收入体量,降低产品单位成本,规模效应有望体现,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市占率,国产替代进程有望加速。

  玻璃基板国产替代空间巨大,8.5+代自主产品打破国外垄断:玻璃基板是LCD面板中最高的零部件之一,随着国内高世代LCD面板产线的产能逐步释放,国内市场在全球LCD玻璃基板市场的需求占比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将从2020年的58%提高到2025年的73%。从供给端来看,玻璃基板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有极高的进入壁垒,生产设备需要玻璃基板厂商自主研发,目前LCD玻璃基板大部分被海外巨头如康宁、NEG、旭硝子垄断,国内厂商占比非常低,且绝大部分集中在8.5代以下产品。公司在玻璃基板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自主研发的溢流法G8.5+玻璃基板产品进展顺利,是国内唯一可以批量供应8.5代玻璃基板的厂商,第一条和第二条产线已经实现满产满销。公司接下来将逐步完成合肥6条产线建设,全部达产后预计将实现30万片每月产能,将逐步缩小公司和海外龙头在玻璃基板上的差距。

  面板供需关系有所缓和,大尺寸面板周期属性有望弱化:自2020年6月以来面板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原因包含韩厂收缩产能,面板厂缩减TV产能,以及下游需求强劲复苏。7月之后大尺寸面板价格有所回落,主要由于TV、IT等面板需求边际放缓及驱动IC等原材料紧缺相对缓解。行业供给端方面,2021年面板厂无大量新增产能投产,长期供给平稳,韩厂LCD产能逐步退出,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同时上游驱动IC及玻璃基板等材料供应仍偏紧。需求端,在TV大尺寸化以及商显等新应用新形态出现等催化下,行业需求端稳步扩张。总体来看,LCD行业将由投资驱动的高速发展逐步进入成熟期,由供给周期主导的大幅周期性转为由需求淡旺季影响的窄幅波动,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升,供需结构持续改善。

  维持“增持”评级:我们看好液晶面板周期性弱化,液晶显示行业有望逐渐由周期性波动走向稳定成长,带动公司盈利能力中枢提升。另外,公司在玻璃基板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两条G8.5+代玻璃基板产线已经实现满产满销,未来将逐步扩大产能,进一步缩小与海外厂商的差距,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37亿元、54.84亿元、57.53亿元,EPS分别为1.46元、1.53元、1.60元,对应PE分别为5.82X、5.56X、5.30X。

  风险提示:面板价格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