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周报:宁德扩产持续落地,锂电设备行业景气度持续
内容摘要
  周观点

  锂电设备:宁德扩产持续落地,行业景气度持续。近日,宁德时代公布135亿元在宜春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周期约30个月,占地面积约1300亩,今年全年预计新招标锂电池产能超过150GWH。包括宁德在内的下游主要电池厂商的高速扩产,驱动锂电设备行业的高景气度持续,由于锂电设备的非标属性,扩产仍相对受限,预计行业的产能缺口仍将持续,经过本轮行业的高景气周期,行业可以容纳更多的优质龙头企业。我们对行业的判断包括:1)本轮锂电设备行业的高增长持续性将在3-5年左右;2)经过本轮的行业的扩张周期之后,行业将有望容纳更多优质的龙头企业;3)行业放量之后,由于设备的非标属性,公司人员规模将显著扩大,管理效率也将成为行业的进入壁垒之一;4)中短期内,由于规模的扩大,对设备企业的供应商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使得龙头企业在后续的扩产中游更强的优势;5)下游电池企业将迎来更快的发展,对应设备端的技术迭代也将加速,行业盈利能力有望逐步稳定。重点关注整线龙头先导智能,后段龙头杭可科技,以及同时拥有后段整线设备+储能业务的星云股份。

  工业机器人:制造业升级叠加定制化需求提升共同驱动行业高增长,国产替代加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8月国内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23.9万台,同比增长63.9%;8月单月工业机器人产量3.3万台,同比增长57.4%,已连续17个月保持正增长。从下游行业看,8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两年平均增长8.3%,分别高于全部规上工业0.5和2.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金属制品、电气机械等行业同比分别增长13.3%、11.8%、10.3%,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此外,面对各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需求,机器人企业持续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当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已在47个行业大类、129个行业中广泛应用,包括航空、造船、汽车、发动机等多个高端制造行业。我们认为,2021年1-8月国内工业机器人累计增速保持高增长主要由于在国内制造业升级背景下,工业机器人下游高端制造领域需求保持高增长,显著优于行业平均增速,此外后疫情时代机器换人趋势显著增强,工业机器人行业景气度可持续性强。

  从3-5年的长周期来看,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高增长逻辑包括:1)劳动成本上升叠加机器人工作高效率,机器人换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2)定制化开发以及制造业升级背景下生产企业对智能化和自动化提升的需求不断增长;3)国内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且通过外延并购提升技术和业务布局,有望向国内外市场空间广阔的高端和新型应用场景加速渗透;4)随着机器人行业规模明显改善,规模效应凸显,降本增效进一步提升机器人性价比;5)国产企业核心零部件自制率加速提升,正逐步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生态。重点关注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拓斯达和埃夫特。

  机床工具:纽威数控正式登陆科创板,高端机床国产化进程有望持续提速。9月17日,纽威数控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公司深耕中高端数控机床研制,此次上市共募集资金5.72亿元,主要用于三期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纽威数控作为数控机床领域的重要力量,其成功上市既说明公司行业竞争力备受认可,也展现出国家一直以来强调的在关键领域持续突破,努力实现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政策导向,作为机床上市公司的新势力,纽威将与其他优质机床公司一起推动国产高端机床的研制,为高端机床国产化贡献多一份力量,在当前政策面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背景下,高端机床国产化进程有望迎来持续提速。此外,21年1-7月,机床协会重点企业营收同比增长44.8%,1-7月规模以上企业金切机产量34.9万台,同比增长44.2%,行业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机床行业运行情况再次证实了我们此前观点,制造业景气度复苏背景下,下游产业升级叠加更新周期将至行业需求有望释放,而随着国有企业的陆续退出,国内机床市场以民营机床企业为主导,但行业集中度很低,根据我们测算,主要机床上市公司市占率CR5仅为9.37%,因此,我们认为,高端国产化加速叠加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民营机床企业成长空间广阔,多重竞争优势下,民营企业崛起已成定局,建议关注具备生产高端机床产品能力的民营机床企业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创世纪。

  光伏设备:硅片分选机大额订单落地,再度验证光伏设备行业的高景气。9月14日,奥特维发布公告,公司于9月13日与弘元新材料(包头)签订《硅片分选机采购合同》,向其销售硅片分选机设备,其中,合同金额达8,478万元(含税),由于公司商品平均验收周期为6-9个月,受本合同具体交货批次及验收时间的影响,合同履行对2021年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但预计将对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奥特维本次收获的大额订单,再次印证硅片尺寸的扩大,将对光伏设备需求产生积极影响。随着大硅片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原有的硅片设备,电池片设备以及组件设备亟需升级改造,相关的设备需求有望得以释放,重点推荐国内光伏设备龙头企业晶盛机电、迈为股份,捷佳伟创以及奥特维。

  投资建议

  锂电设备领域,重点关注整线龙头先导智能,后段龙头杭可科技,以及同时拥有后段整线设备+储能业务的星云股份;工业机器人领域,重点关注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拓斯达和埃夫特;机床工具领域,建议关注具备生产高端机床产品能力的民营机床企业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创世纪;光伏设备领域,重点推荐国内光伏设备龙头企业晶盛机电、迈为股份,捷佳伟创以及奥特维。

  风险提示

  设备需求不及预期;下游行业扩产不达预期;竞争格局恶化。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