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8月国家统计局建材行业数据点评:基建投资改善有望延续,水泥估值有望修复
内容摘要
  基建投资边际改善,年内有望继续强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1年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7万亿,YoY+8.9%(前值10.3%);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YoY+2.9%(前值4.6%)。其中单8月基建投资降幅收窄,我们判断主要受到基数回落/汛情消退/专项债发行提速等因素带动。随着经济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基建托底作用有望增强,且随着专项债的加速发行,我们认为年内基建边际改善有望继续强化。

  预计地产投资仍承压,竣工持续改善。21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9.8万亿,YoY+10.9%(前值12.7%)。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11.4亿平,YoY+15.9%,单8月YoY-15.5%;房屋新开工面积13.6亿平,YoY-3.2%,单8月YoY-16.8%;房屋竣工面积4.7亿平,YoY+26.0%,单8月YoY+28.4%。在上半年拿地不足/销售继续走弱/新开工继续下滑/政策趋严下,我们预计地产投资仍承压。8月份竣工继续改善,我们认为地产商为加快回款,将继续加快竣工,竣工改善趋势有望延续。

  双控趋严/基建发力,水泥板块估值有望继续修复。21年1-8月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5.73亿吨,YoY+8.3%,单8月份水泥产量2.15万吨,YoY-5.2%。我们判断供给端有望收缩,一是受能耗双控/错峰生产趋严影响,供给有望减少;二是在海运费高涨下,进口冲击有望减弱。随着专项债发行加速,基建有望逐渐发力,需求端有望向好。在行业旺季下,水泥价格有望继续推涨,板块估值有望继续修复。

  玻璃需求韧性有望延续,价格有望高位维持。21年1-8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6.88亿重量箱,YoY+11.0%,单8月玻璃产量8886万重量箱,YoY+9.4%。玻璃连续2个月累库,呈现旺季不旺特征,我们判断主要由于地产商资金紧张以及玻璃原片价格偏高,导致需求端有所减弱。但随着地产竣工持续向好,玻璃需求韧性有望延续。考虑到新增供给有限,以及玻璃库存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我们判断玻璃价格仍有望高位维持。

  投资建议:在供给端能耗双控趋严,以及需求端基建有望发力的判断下,我们看好水泥板块估值修复机会,重点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重点关注倍增计划)、天山股份、塔牌集团,建议关注上峰水泥(有量增逻辑)、中国建材。此外,我们也推荐受益基建发力的混凝土减水剂龙头苏博特。在竣工持续向好下,我们看好价格有望高位维持的玻璃板块,重点推荐旗滨集团,公司持续拓展光伏、药用、电子玻璃等新品类,建议关注南玻A、信义玻璃。消费建材领域,我们认为竣工有望持续向好,推荐具备估值性价比的石膏板、瓷砖、入户门、防水、管材、涂料、五金板块,重点推荐北新建材、东鹏控股、蒙娜丽莎、王力安防(C端具有强品牌力,后续B端发力)、东方雨虹、科顺股份、三棵树、亚士创能、坚朗五金、伟星新材(看防水净水等业务拓展)、永高股份(看销售和管理改善,估值性价比高),建议关注凯伦股份、中国联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政策波动风险;2B端企业资金周转不畅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